杨毅周副会长出席2017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

2017年09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杨毅周副会长出席开幕式。

  9月21日上午,2017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二十八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开幕式在河南汤阴县羑里城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国台办交流局一处处长肖洪、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等领导,以及来自海内外的2000多名易学专家、学者和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杨毅周副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毅周副会长在致辞中说,这是他第四次参加该论坛,也算是该论坛的常客了。他说,当今世界是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科技信息化的时代,也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在这个历史的转折关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向全世界发出了“一带一路”的倡仪,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方式。这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出路、为全球治理方向提供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一带一路”所体现的中国智慧,背后就是博大精深的包括《易经》在内的中华文化基本精神:和而不同,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世界大同的天下观等。“一带一路”所强调的民心相通主要是要求沿线国家要加强文化的交流合作,这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世界交流,为世界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易经》是对宇宙和人类发展规律的探索,充满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因此,一带一路也为《易经》文化走出国门,跨越国界,走向世界提供了机遇。我认为,我们要抓住机遇,发掘《易经》的科学内涵,参与“一带一路”的民心沟通工程。因此,还要加强《易经》文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传播《易经》精神,让《易经》文化在新的全球化时代再放光芒。

  杨毅周副会长还提到,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对于台湾、两岸关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为两岸民间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将在“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促进更多两岸民众广泛参与,让两岸同胞更好地携起手来,推动两岸《易经》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更好地推动两岸《易经》文化的融合发展,建议海峡两岸易经文化论坛可逐步机制化、组织化,常态化。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作为台湾同胞的人民团体,长期以来本着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宗旨,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维护台胞的权益,促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理解,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近年来,更是高度重视两岸文化交流。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合作,充分发挥安阳的文化优势,推动河南、安阳与世界及台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安阳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推动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图、文/林汤安怡)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