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副会长出席2017年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

2017年09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杨毅周副会长致辞

  9月23日上午,2017年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浦举行了开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一同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台联指导,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院以及金门大学、金门县文化局、台湾中国民俗学会共同举办,汇聚了海峡两岸及海外的闽南文化学术精英。

  杨毅周副会长在致辞中说,闽南文化历史悠久,传播广泛,它源于中原大地,成于闽南地区传于海峡两岸及东南亚,蔓延于全世界,创造了许多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闽南文化既有中华文化的一般共性,又有闽南地区特殊地理历史形成的自身的鲜明特点。比如前不久在厦门召开的金砖五国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特别推崇的闽南精神“爱拼才会赢”,既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拼搏精神,又有我们闽南人不怕艰难环境、低调务实苦干、自强自立奋斗、大胆开拓进取的无畏精神。

  杨毅周副会长还说,闽南人乡情浓厚,文化认同牢固。不管走到哪里,闽南文化始终是各地闽南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基本方式,是闽南人无法割断的精神纽带,闽南文化因此也成为各地闽南人的精神家园。现在我们一直在说“两岸一家亲”,两岸闽南一家亲。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闽南文化经济圈也在逐步形成中,闽南文化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的有力帮手。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迎来了新的春天。作为中华文化一部分的闽南文化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自当要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闽南文化,以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为两岸文化的融合发展,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杨毅周副会长接受《闽南日报》记者采访

  在随后接受《闽南日报》的采访时,杨毅周副会长说,漳浦县是闽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赵家堡、诒安堡、蓝廷玉府第等保留了原汁原味闽南建筑特色的珍贵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闽南文化的瑰宝,应该好好保护,努力传承,发扬光大,让两岸同胞通过了解漳浦,更深刻地感受到两岸的血脉相连文化共通,认识到两岸同胞自古就是一家人!(图、文/林汤安怡)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