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里阅百年历史 长安街旁论两岸大势
——全国台联国庆68周年台胞参访团在北京参访

2017年09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顿世新主讲

  9月29日,全国台联国庆68周年台胞参访团在北京参访。参访团回眸历史,照鉴当下,上午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历史展,下午在北京国际饭店展开历史与现实、思维与思想的碰撞,全国台联邀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港澳局局长顿世新向大家全面解析大陆对台方针政策,解疑当前台海局势,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统一的关系。

参观“复兴之路”历史展

  上午,参访团首先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历史展。“复兴之路”回顾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的100多年时间,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曲折历程。近代史部分2300 多件展品,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复兴道路上遭遇的困难。其中既有圆明园十二生肖中的兔首和鼠首实物展示,也有“戊戌六君子”的喋血的图片。在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布告前,美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古铣贤不自觉哼唱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曲调,他说:“近代以来,中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磨难,历史值得铭记和反思。”

报告会现场

许玉香主持报告会

  下午,许玉香主持报告会,顿世新向大家介绍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和当前台海局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相关议题。他结合当下时事热点,语言幽默,思想犀利,观点新颖,顿世新回顾了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艰难探索的历程,抽丝剥茧,从中解析出近代先贤孜孜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勿忘历史,警示当今,是民族前进的动力”。他说,当前台海局势总结起来有3句话:局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和风险大幅增高、维护和平发展有难度。其根源在于坚持“台独”立场的民进党全面执政、岛内反对党一盘散沙、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渐弱和复杂的外部因素。他最后强调,大陆有3个坚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讲座后,很多嘉宾受到启发,他们纷纷表示,对于当下台海局势和大陆发展的大趋势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两岸统一历史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接下来,参访团将进行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活动。(文/图 闫俊文)

50年代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秘书张晓霖提问

欧洲台商总会咨询委员董淑贞现场提问

参访团成员观看台湾老兵书写“想家”的衣服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