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台胞参访团赴海沧参加海峡两岸汉字节

2017年10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中)宣布2017年海峡两岸汉字节开幕

    1026日,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台胞参访团赴厦门海沧文化中心参加2017年海峡两岸汉字节。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7年海峡两岸汉字节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国台办交流局等单位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等单位主办。

  据悉,海峡两岸汉字节其前身是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过去9年,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这9个年度汉字,这9个汉字浓缩了一份两岸共同的记忆,也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两岸人民的心声。目前,已经评选出36个候选汉字,1129日至1213日两岸民众即可进行投票,评选心中的年度汉字,并预计于1215日在台北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

 

罗秋昭(右)参加2017年海峡两岸汉字节 

  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台胞参访团成员、台湾抗日烈士罗福星后人罗秋昭,长期在海外推动华语教学,她参观完汉字节后有感而发地说,“两岸共同举办汉字节的意义很大。此活动让普罗大众了解到流传3000年的汉字,它的博大精深与优美之处,并且由于两岸都使用汉字书写,所以汉字早已成为凝聚两岸人心、体现两岸一家亲、连结两岸文化的重要纽带了。中国文字比西方文字早发明且具有显着特色:我们的汉字多数是象形字,因此几千年后我们的子孙还是能理解某个字的意思,继而较无障碍地解读前人的著作与思想,并把中华文化的精华传承下去,但这一点恰恰是西方拼音文字难以做到的,所以我们的汉字文化非常伟大!”

  罗秋昭进一步指出,“两岸目前虽然都用汉字,但有繁体字与简体字之分,有些汉字简化后已经失去了它的内涵与美感,如亲不见、爱无心、产不生、厂空空,全都失去了字义。因此我希望两岸以后可以多举办一些关于汉字的交流活动或研讨会,共同商讨把已经失去意义的简化字恢复它的字义与美感!”

 

曾健民在中医草药墙前留影 

  接下来,参访团前往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参观。台湾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台湾资深牙科医师曾健民,在参关展览时特别注意中医与西医的共同之处,他说,“中医是两岸很重要的脐带。虽然我是学西医,但牙医属于外科,中医里面也会涉及一些简单的外科手术,而外科治疗所使用的工具,中医、西医其实是相同的。我刚刚就在展板上就发现了这一点,很有意思!”

  据了解,本次参访将持续至29日。明日,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台胞参访团成员将前往龙岩参访台湾义勇队队部旧址,至长汀观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图、文/李俞柔)

 

中医外科治疗使用的工具与西医相同 

 

2017年海峡两岸汉字节开幕活动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