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台湾人在祖国抗日战争中没有缺席感到光荣”

——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参访活动圆满落幕

2017年10月3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台胞参访团成员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1029日,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台胞参访团完成了本次参访最后的行程——到中华苏维埃纪念园、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及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参观。在这为期5天的纪念活动中,参访团中的两个年轻身影,这两位台湾青年的思维意识和行动有异于岛内部分逢中必反、逢日必媚的台湾青年,他们就是就职于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的许孟祥与蓝皓。

蓝皓

  蓝皓,1990年生,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企业学系,目前就职于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他的日常工作不是帮助工作室整理台湾白色恐怖受难者的相关资料,就是到台湾各地布置1895年到1945年台湾人抗日这段历史的图文展板。每当有人对他说,你既然学了国际企业学,为什么不去企业上班,这样赚钱比较多时,他都会告诉别人:我觉得我现在的工作更有意义!

毛泽东同志旧居

毛泽东旧居前的那棵百年大樟树

  蓝皓小时候除了阅读一些《中国近代史》之类的课外书,还很喜欢上网下载一些大陆拍摄的电视剧和电影观看。因此,本次跟随参访团走访沙洲坝革命旧址群时,他便特别兴奋。他说,“我看了很多关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电视剧,比如《解放》《东方战场》等剧目,所以我就特别期待到瑞金去亲眼目睹、亲身感受电视剧中的场景与人民的生活状态。”我今天看到沙洲坝毛泽东旧居前的那棵百年大樟树时,就感觉非常亲切,因为这棵樟树时常出现在电视剧中,有许中央苏区的领导人都曾在这棵树下议论国家大事,毛泽东也会在这棵樟树下读书阅报。今日,有机会站在树下感受电视剧中的氛围,确实加深了我对历史的体悟!

许孟祥

另一位台湾青年是许孟祥,嘉义人,今年32岁,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本科毕业。他从嘉义北上读书,因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夏潮联合会、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等团体,以及蓝博洲先生导演的《我们为什么不歌唱》的纪录片,才开始深入了解台湾日据时期至光复这段历史。许孟祥说,这段历史非常重要,在岛内有许多青年跟我先前一样并不知晓,或者不认为1945年台湾是“光复”,而错认为是“终战”或“等待下一个政权殖民”,这些现象都不正常,所以我认为这段历史需要被钩沉与澄清,这样台湾青年才能知道何谓祖国,并为台湾人在祖国为难时刻如抗日战争中从不缺席而感到光荣。

  许孟祥2008年第一次来大陆,迄今已多次出入过大陆的各个省市了,这次是他第二次到瑞金,感受尤深。他说,“我这么晚才到大陆来,主要是因为缺乏多余的旅游费用。我们家是嘉义乡下务农的人家。我在乡下生活时,经常能听见邻居家因为经济问题而争吵,我们家也不例外。因为生计困难而产生的争吵,迄今还有,看不到起色,台湾乡下农民没有盼头,不知往何处走。但我到瑞金后,发现这里的农民虽然生活不容易,但每个人都精神饱满,很有希望地努力耕作,这对我触动很大,也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真的是在替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

  1030日,纪念台湾光复72周年台胞参访团成员都陆续平安地回到了台湾,本次纪念活动已圆满落幕!(图、文/李俞柔)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