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重要意义

2017年11月24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倡导的对台工作理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更是高度重视“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各种场合不断地强调、多次详细地阐发。使“两岸一家亲”理念成为新时期发展两岸关系的一面旗帜,为新时期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由于在台湾全面执政的民进党拒不放弃“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由重新回到了对立对抗的局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了挫折、倒退,形成了复杂严峻的状态。面对当前形势,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

  首先,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是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动力。 

  当前,两岸的政治互信已经消失,对台湾当局我们不能抱有幻想,我们应深入台湾民间社会,依靠台湾人民,发动台湾人民,团结台湾人民,以人民的力量来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依靠人民与深化和平发展是一体两面。深化和平发展需要人民,深化和平发展也是为了人民。这就要求我们要高举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指引,来激励两岸同胞继续踊跃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潮上来。让两岸同胞能够排除来自“台独”的干扰和破坏,同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深化。

  其次,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对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有力支持。 

  民进党的全面执政,使“台独”成为两岸关系最严峻和现实的威胁。“台独”分裂势力通过“文化台独”、“柔性台独”,在台湾岛内加紧推动“台独”进程。为了推动“台独”,分裂势力不择手段地丑化、歪曲祖国大陆,千方百计挑拨两岸同胞的感情,制造两岸同胞的敌对情绪,挑起两岸同胞的敌意和仇视,为其实现“台独”提供土壤。

  因此,我们应唤醒台湾同胞来遏制“台独”。但是,受到两岸政治气氛的影响,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也会产生一些误会和不满情绪,特别是在网络上不断地得到散播和扩散。为此,我们应高举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的旗帜,广泛宣传“两岸一家亲”理念,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两岸同胞心里,使两岸同胞能够团结起来,共同抵制“台独”的侵蚀,并最终战胜“台独”。

  再次,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高质量统一的必然要求。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没有“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将无从谈起。可以说,“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必要条件和必然要求。因此习近平说“亲情不仅能疗伤止痛、化解心结,而且能实现心灵契合。”

  对于大陆同胞来说,关键是要真正落实好两岸一家亲理念。 

  长期以来,“两岸一家亲”理念深深地扎根于两岸同胞的心灵深处,大陆同胞始终把台湾同胞当作自己的骨肉兄弟。然而,由于两岸仍没有真正解除敌对状态,“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理想与现实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样的差距和不足限制了“两岸一家亲”理念作用的发挥。如果这样的差距没有缩小、消失,就有可能起反作用。因此,祖国大陆如何把“两岸一家亲”落在实处至关重要。

  要把“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到实处,大陆同胞首先深刻理解包容台湾同胞的复杂心态。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为了做中国人,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日据”时期台湾著名作家巫永福写的诗《祖国在海的那一边》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未曾见过的祖国 隔着海似近似远 梦见的,在书上看见的祖国 流过几千年在我的血液里呀! 住在我胸脯里的影子 在我心里反响啊!是祖国唤我呢 或者我唤祖国? 还给我们祖国呀! 向海高喊,还我们祖国呀!”近代以来,台湾同胞经历了复杂而独特的历史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对历史留给台湾同胞的伤痛,我们感同身受,因为这是中华儿女心头共同的创伤。”

  其次是要加快出台更多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享受居民待遇的政策。同时还要有周全的配套落实措施,要让台湾同胞能够真正享受到好政策带来的利益,而不是“好看吃不到”、“口惠实不至”。

  再次是要促进台湾同胞能够真正融入祖国大陆,把祖国大陆当作自己的家,让台湾同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亲情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让祖国大陆成为台湾同胞真正的心灵归宿,真正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对于台湾同胞来说,关键是要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两岸同胞的亲情纽带,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巨大的和平红利。对台湾来说,“两岸一家亲”理念是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为台海带来和平、安全、发展、繁荣。对此,台湾同胞要好好珍惜。近百年来两岸虽然分多聚少,但却隔不开浓浓的“两岸一家亲”的亲情,割不断厚厚的“两岸一家亲”的联结。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在“台独”分裂势力的挑拨、抹黑、扭曲之下,一些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形成了十分强烈的成见、偏见,不了解中国发展的历史,不理解祖国大陆发展的情况,无视世界发展大势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导致“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减弱,对祖国的疏离感有所扩大。如果这种趋势任其发展下去,“两岸一家亲”变成“两岸一家仇”,那么对台湾、对台湾同胞来说都绝对是一种灾难,最后只能导致亲痛仇快的结果。对此台湾同胞要警惕!我们不能让“台独”分裂势力的阴谋得逞,因此要大力加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台湾同胞要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就要克服台湾岛内的信息障碍,重新了解、认识、理解、评价祖国大陆的发展和崛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台湾同胞要开阔视野和眼界,转变旧有的观念,以崭新的姿态和理念,与大陆同胞在一起,共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到来。(作者:杨毅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