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贤: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台联工作指明方向

2017年11月24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新时代台联工作指明方向

  黄志贤

  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引领时代,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报告之涉台论述历史站位高、战略定力强,充分表达了中华儿女致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意愿。

  高屋建瓴,为新时代台联工作指明方向。十九大报告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反映了习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这为做好新时代台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骨肉情怀,让台湾乡亲感受到暖暖春意。习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广大台湾同胞,曾经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此次十九大报告,更是情深意长。强调“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既体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核心要义,也反映大陆同胞对台湾乡亲的牵挂和关心。

  充满憧憬,台联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让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激动不已、壮志满怀、催人奋进,也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期待、欲与共之。全国台联是党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乡亲组织,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秉持“联谊、服务、团结”创会宗旨,推动并组织开展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活动。当前,在两岸关系面临新挑战的新形势下,全国台联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更加自觉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十九大精神指导谋划全国台联工作。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发挥台联乡情亲情特色优势,扎实做好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工作。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台联系统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台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四是统筹做好今年工作的收尾和明年工作的谋划,对照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结合台联工作实际,切实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台联篇章。

  (作者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