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两岸一家亲论坛——十九大精神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机遇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

2017年12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出席两岸一家亲论坛的主要领导

  12月27日,两岸一家亲论坛——十九大精神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机遇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开幕。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郭伟峰,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李逸州等出席了开幕式。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宁波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闽南师大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逢甲大学、金门大学等两岸高校有关机构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院长萧庆伟主持。

  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郭伟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毅周副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在十九大召开的背景下,我们召开了“两岸一家亲论坛”,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论坛,搭建一个长期的、机制化的平台,来专门学习、研究、讨论、宣传、教育、实践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以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来命名论坛,并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海峡两岸是第一个论坛,也是这个论坛的特色,可以说,“两岸一家亲”论坛是因应新时代而生。

  杨毅周说,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十分丰富,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认真学习思考,在实践中深入研究探索。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同乡会组织,是联系两岸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既是两岸一家亲,也是一家在两岸,一家两岸亲。可以说,全国台联本身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体现者。两年前支持台声杂志社成立“两岸一家亲”基金,推动“两岸一家亲 台声赠乡亲”活动。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两岸一家亲”理念,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努力践行。在福建省委的支持下,闽南师大成立的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以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努力为两岸关系开创新局面探索新路径,是两岸研究中的一家新型智库。中评社历来以两岸媒体为目标,在新闻界具体实践着两岸一家亲、两岸融合发展的真谛。今天我们三家共同主办“两岸一家亲”论坛,希望以此为平台,吸引更多的两岸团体和个人,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大家团结在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的旗帜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郭伟峰致辞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致辞 

  李顺兴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大报告对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统一作了深入阐述,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中首次写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成为新时代中央对台工作的重要纲领。闽南师范大学处于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的发祥地和台商投资的密集区的漳州,历来重视两岸经济文化教育交流与研究。2016年12月,我们建立了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将在两岸关系学术研究、智库咨询和社会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致辞 

  林晓峰在致辞中表示,闽南文化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记忆,是闽台人民的精神家园。因此,闽南文化将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中发挥重要作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长期致力于闽南文化研究、弘扬与交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文化建设。今后研究会将以闽南文化为媒介,拓展与海外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把闽南文化与全球华人的发展联系起来,推动闽南文化理论研究、闽南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服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响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

两岸一家亲论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举行了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究院、台湾青年新闻媒体人(漳州)实创基地揭牌仪式。杨毅周、吴彬镪、郭伟峰共同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揭牌。李顺兴、窦为龙共同为台湾青年新闻媒体人(漳州)实创基地揭牌。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评论新闻社、台声杂志与闽南师范大学签订协议,共建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术研究与成果交流、举办研讨会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合力开展两岸关系与两岸交流合作的项目研究。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与闽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台商研究中心。

 开幕式之后的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主题演讲。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逸舟,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员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陈丽丽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精神与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趋势研究、新时代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与会人员还将前往东山开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调研。

论坛开始前杨毅周副会长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中评智库基金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台商研究中心,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台声杂志社、福建省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承办。会议从12月27-30日,为期4天,会议将具体围绕“十九大精神与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趋势研究”和“新时代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