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博馆 典藏中国发明珍宝

2018年01月05日来源:中评社

  位在台中的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台湾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还典藏秦始皇帝陵出土的二号铜车马,虽然是一比一复制品,但仍相当珍贵。(中评社 林谷隆摄)

  位在台中的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台湾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许多台湾民众的童年都曾经到访。(中评社 林谷隆摄)

  “地动仪”能够精准地掌握哪个地方发生了地震。(中评社 林谷隆摄)

  泉州湾海船在1974年出土,当时是中国海航史的重大发现,台湾科博馆也有典藏复制品。(中评社 林谷隆摄)

  北宋流行的木拱“虹桥”,在画家张择端所作“清明上河图”中有精密描绘,原本以为失传,但现今在浙江、福建等区发现有类似结构的木拱桥。(中评社 林谷隆摄)

  名列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车“。(中评社 林谷隆摄)

  中国大型木制织布机,现在已经相当少见。(中评社 林谷隆摄)

  来至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小朋友,看见这些中国重大发明与珍宝,都看着津津入味。(中评社 林谷隆摄)

  走到“中国医药展区”中,看见传统中国医药经历数千年来的发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医药知识和经验,包括世界最早的人体模型—针灸铜人。(中评社 林谷隆摄)

  走到“中国医药展区”中,看见传统中国医药经历数千年来的发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医药知识和经验,包括世界最早的人体模型—针灸铜人。(中评社 林谷隆摄)

  展区中还有一处北京同仁堂的场景,让人彷彿就是走在北京的前门大街上。(中评社 林谷隆摄)

  中评社台中1月4日电(记者 林谷隆)位在台中的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台湾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在成千上万项自然科学的展品中,特别规划“中国医药”、“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展区,典藏中国历代以来的重大发明与珍贵的中国历史文物复制品,包括秦始皇帝陵出土的二号铜车马、东汉末年张衡发明观测地震的“地动仪”、北宋时建造的水运仪象台,都是游客参观必访的“镇馆之宝”。

  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在1986年落成启用,以阐明自然科学之原理与现象,启发社会大众对科学之关怀与兴趣与收集、研究具有代表性之自然物标本及人类学遗物为建馆目标。规划四大主题,分别是太空剧场暨科学中心、生命科学厅、人类文化厅(原称中国科学厅)与地球环境厅。

  民众来到原称为“中国科学厅”的人类文化厅参观,入口就是一座仿北宋时建造的水运仪象台结合了水力推动的钟表,还有北宋流行的木拱“虹桥”,在画家张择端所作“清明上河图”中有精密描绘,原本以为失传,但现今在浙江、福建等区发现有类似结构的木拱桥,这是世界桥梁史上我国独创的桥梁结构形式。这些中国重大的发明,都是比欧洲早数百年或千年被人类应用在生活中,有些甚至还是中国独创,而今仍被因袭改良使用的。

  除了中国重大发明,还展示秦始皇帝陵出土的二号铜车马、东汉末年张衡发明观测地震的“地动仪”,唐代水力推动的钟表装置,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发明用来测量天文的简仪,与中国宫殿式建筑常见的“斗拱”,虽然大部分都是仿制品,仍然可凸显中国科学与技术上最重要的成就。

  走到“中国医药展区”中,看见传统中国医药经历数千年来的发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医药知识和经验,包括世界最早的人体模型—针灸铜人、《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介绍、中医对世界的影响等,现场还有一处北京同仁堂的实景,让人彷彿就是走在北京的前门大街上。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