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历史文化“寻根问祖”研习营在福建漳州举办

2018年02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提高台湾青年对祖国及台湾人原乡的认识与认同,帮助台湾青年寻根问祖,1月18日至26日,由全国台联文化宣传部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和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承办的闽南历史文化“寻根问祖”研习营在福建省漳州市举办,十余名台湾青年参加了研习营。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郑平在讲话中介绍了台湾文化与闽南文化的历史渊源,表示二者都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数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闽南人通过移民把优秀的闽南文化带到台湾,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台湾的民俗风情、民间信仰、民间文艺、歌曲戏剧、建筑风格、乃至饮食文化等各个方面深受闽南文化影响,闽南方言在台湾通行起来,闽南文化在台湾扩散开来,形成了今天台湾社会中繁荣的闽南文化。台湾海峡虽然隔断了台湾和闽南,却割不断我们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共同的历史文化!

  郑平表示,希望通过“寻根问祖”,以闽南文化为契合点,增进台湾青年对闽南文化的了解,增进对福建、对大陆的了解,增强两岸“同根同源”的感情意识,加深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为了这个“共同愿望”,为了让两岸同胞早日团聚,我们应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决抵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坚定信心、携手共进,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林晓峰指出,此次寻根问祖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台湾的老师和青年朋友参加,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国文化,促进台湾青年朋友们对大陆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研习营,台湾朋友可以体验漳州的本土文化风情,领略最具特色的闽南文化,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研习营邀请了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林晓峰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先才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林枫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建辉教授等专家学者就漳州历史文化、两岸关系、闽南粤东(台湾人的原乡)的历史与人文地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等议题进行专题讲座。此外,研习营还采用课堂讲座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形式,在文化考察走访中,聆听专家解读,切身感受闽南文化,寻找故乡祖籍地。

                               (文 李雅雯)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