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2018年农业交流参访团赴台交流

2018年02月07日来源:

  为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应海峡两岸时尚科技交流促进会邀请,以全国台联办公室人事处副处长陈湛为团长的全国台联2018年农业交流参访团于近日赴台参访。参访团由陕西、甘肃两省相关部门和甘肃省榆中县的14位成员组成。

 

农业交流参访团团长陈湛(右)向兆丰农场长陈泰明赠送礼物

参访团团员在兆丰农场参观考察

  2月3日上午,参访团来到位于台湾花莲县的兆丰农场参观考察。该农场占地18公顷,由台湾著名的新光集团投资建设。建设历时40多年的农场,可以说是一部台湾农垦历史的缩影。农场长陈泰明非常热情地迎接大家,并亲自带领参访团参观了农场的果林区、动物区及乳牛区等几大功能区。一路上,他向大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台湾农垦人如何把一片荒芜的、巨石遍布的河川地变成如今鸟语花香、景色秀丽的欧洲花园式休闲度假胜地的艰辛垦荒史。

  2月3日下午,参访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瑞穗牧场参观考察。该牧场饲养了300多头伏质荷兰种乳牛,是台湾著名的乳品供应企业。它主打开放式牧场的理念,除了让访客与乳牛亲密互动外,还现场制作乳酪、奶香馒头、鲜奶蛋糕和冰淇淋等奶制品,让访客亲眼看到从奶牛饲养到乳制品制成的全过程,提高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安全的信赖度,从而获得更好的市场认可。

池上乡农会张天助先生(左一)向大家介绍池上米生产过程

  2月4日,交流团成员一行来到了位于台东县的池上乡,探访号称“台湾第一好米”美誉的池上米的生产奥秘。池上乡农会的资深插秧指导员张天助老先生亲自当向导,带领大家走进田间地头、生产工厂、销售门店,非常直观生动地向参访团展示了“台湾第一好米”的诞生过程。经过张老先生的讲述,大家被台湾农业严苛的生产要求、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以及农民对土地的用心用情钦佩不已。

  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大家对农场科学的分区规划、生动的企业文化及有趣的访客互动印象深刻。来自甘肃省榆中县的王林县长由感而发,与同行其他县政府相关人员在现场探讨起如何借鉴台湾模式发展榆中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的对策和前景。大家一致认为,陕西省和甘肃省作为农业大省,应该因地制宜地学习台湾农业的先进理念,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打造精细有机农业种植,提升农业品质,打造和打响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认可度,切实提高农民的种植信心和经济收入,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图/文 陕西省台联 刘佳)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