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代表陈军:希望大陆为台籍艺术生到大陆求学提供更多便利

2018年03月07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 (记者 何建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台湾省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

  台籍代表陈军在发言时特别提到,希望大陆方面为台湾艺术类学生到大陆院校就读提供更多便利。她指出,北京有很多优秀的艺术类院校,比如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清华大学美院等等,但这些高校中的台湾籍学生却不到10个人。

  对此,陈军认为,首先是大陆艺术院校招生门槛较高,尤其是在文化课方面的要求对台湾学生来说就有点难度了。“曾有一个在京就读的台籍艺术生跟我说,考试时题还没答完就到点了。我问他是不是因为写繁体字比较耗时,他说主要是因为有些题他不理解。”

  其次,艺术类院校的学杂费用比一般院校高出不少。陈军说,北京这些艺术类院校每年的学费基本都在10000元以上,加上食宿费以及其他开支,对普通台湾家庭来说也是有些难度的。同时,根据目前的政策,可获得奖学金的台生人数比例,不得超过本校本级人数的50%,“但由于台生基数不大,获得奖学金的人数也就不会太多。”而且,本科生一二三等奖学金分别为5000元、4000元、3000元,硕士生一二三等奖学金分别为7000元、5000元、4000元,博士生一二三等奖学金分别为9000元、7000元、5000元,“大家听起来可能觉得很高了,但对艺术类学生来说并不高。一些台籍艺术生就跟我说他们压力很大!”

  陈军建议,希望未来降低台籍艺术生在陆求学的门槛,尤其是对在艺术专业上表现突出的台生可酌情照顾。希望扩大奖学金名额,适当提高艺术类院校奖学金标准,减轻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的费用负担。同时,他希望大陆优秀艺术院校加强在台湾青年学生中的宣介力度,吸引更多台生前来就读,并增强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完)

  陈军简介:陈军,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台盟中央常委,全国台联理事,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副团长。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