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

2018年03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省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

  3月9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开放团组会议。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及国外74家媒体的112名记者旁听并采访了本次会议。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全国人大台湾团团长黄志贤主持会议。

  开放团组会议上,台湾省代表团按照大会要求,分两阶段的程序来进行。第一阶段是代表发言,由代表对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进行审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发表自己的观点或提出建议和意见。第二阶段是回答记者提问。

  在第一阶段,张晓东、梁志强、曾力群、陈云英、张雄、林青六位代表分别对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各位代表一致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认为这是符合我国国情、适应新时代的产物。

  在提问阶段,代表黄志贤、陈军、陈云英首先回答了台湾中国时报、台湾联合报、台湾旺报、澳门澳亚卫视、香港南华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等十多家境外媒体代表们的书面提问;然后进行现场提问,来自台湾中评社、新华社的记者分别对代表蔡培辉、符之冠进行提问。媒体们的关注点多集中在“惠台31条措施”、两岸关系、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就业等问题。

  黄志贤代表表示,“惠台31条措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的待遇,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具体体现。

  黄志贤代表讲到,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连续的。越来越多的台湾乡亲认识到,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真心实意的,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希望台胞乡亲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真实的大陆,寻找放飞梦想的机遇。

  陈军代表表示,要使更多台生和台湾大学名牌教授,愿意到北京来任教、生活,就要落实好、贯彻好“惠台31条措施”。暖心的政策,一定要用心的落实,才会有称心的效果。首先,我们要把惠台政策宣传好、推介好,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把信息传递给我们台湾乡亲;同时,也要使台湾青年了解到大陆各高校的信息,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向往的生活城市。

  陈云英代表作为台胞,现身说法,表示自己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唯一的台籍人才,与单位的大陆同事享受完全相同的待遇。要想落实同等待遇,就要实现同城市同等待遇、同单位同等待遇、同职业同等待遇。

  蔡培辉代表认为,在台湾青年想要出去闯一闯的时候,祖国大陆出台了“惠台31条措施”这样的及时雨,给台湾青年诸多的优惠政策,使得台湾青年有想来大陆发展、创业就业的意愿。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愿意从台湾走向大陆,了解大陆、理解大陆,这是一个大趋势。相信这种大势,对未来两岸发展、台湾发展都有越来越大的正面影响。

  符之冠代表提到,作为人大台湾团代表,作为台联工作者,就要全心全意服务台胞,服务始终贯彻于我们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惠台政策的宣传者、台湾青年就业的参谋人、台湾同胞生活的贴心人。(文/李雅雯 图/高伟)

记者现场旁听并提问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