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迎八方,匠心连两岸
——记第十三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

2018年05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工艺师参访福建工艺美术研究院

  4月28日至5月2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在莆田工艺美术城隆重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及全球各地的工艺大师们齐聚一堂,共同献上一场工艺美术的视觉盛宴。

精品云集 盛况空前

  莆田艺博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以海峡两岸为中心的艺术品专业展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为全面展示海峡两岸工艺美术产业交流合作成果、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海峡两岸工艺美术产业提升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

   本届艺博会展区总面积达到14.5万平方米,分设多个展区。参展摊位1000多个,共展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台湾、江苏、浙江、山东等20多个省份和地区3000多家企业精湛的工艺产品3万多件。其中,仅台湾展区展位就增加到100多个。同时,设置大师精品区、台湾工艺精品区和各种特色工艺精品区,金银首饰、木雕、玉雕、石雕、书画精品、雕刻机械等分区,充分展示各式展品的艺术价值。全国台联自第六届莆田艺博会开始,就邀请台湾工艺大师前来参展,每年台湾的工艺大师们都会带来品类丰富设计独特的艺术精品。

台湾之美 传承两岸

  今年,台湾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带领14位工艺大师参加艺博会,他们带来了木雕、石雕、陶瓷、皮雕、稻草编织、剪纸、漆器、竹艺、金工、跨领域艺术创作等工艺美术精品,许多展品在传统工艺中寄予巧思,融入现代元素,浑然天成让人赞叹。其中,曾囊获台湾各大木雕奖项的木雕大师刘昌宏以木头雕刻的东坡肉让人垂涎欲滴,缠斗的蛐蛐儿让人仿佛听见虫鸣;皮雕师刘彩璇制作的皮具,每一件都耗时数月,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还意外发现自她上次参加莆田艺博会就有粉丝持续关注她;竹艺师胡淑慧制作的小竹杯,更是在开展当天就被抢购一空;稻草编织技师黄宝秀和张惠真制作的稻草人、草蚱蜢、稻草画卷,以其返璞归真的朴实趣味将观众带回儿时旧时光……

   受全国台联邀请前来参展的台湾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理事长梁志忠在接受采访时说,为参展本次艺博会,该学会带来了许多传统工艺精品,包括剪纸、稻草编织工艺品等。其中稻草编织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如果失传非常可惜,因此学会的工艺师也努力让它传承下去。他还表示,今年艺博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过去大陆更注重传统技法而台湾注重创意巧思,但今年参展,发现大陆的作品也融入了非常多的创新元素,让人眼前一亮。还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也都来参展,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工艺品。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与世界各地的工艺师学习切磋,非常荣幸,大家都很珍惜。

寻访古迹 畅游艺海

  为了协助台湾的艺术家们挖掘、提炼具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工艺美术元素、使他们每次到访都能够收到不同的感受,本次艺博会期间特别为台湾工艺师们量身打造了传统文化工艺之旅。结合莆田——“中国手工艺之乡”和“妈祖故里”的特点,带领工艺大师们参访了南靖土楼群、湄州岛妈祖文化园区、福州三坊七巷古建筑群以及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中心等地,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传统技艺都引得工艺大师们仔细研究、流连忘返。客家人以其独有的防御型建筑闻名于世,目前在台湾有不少大陆迁台的客家同胞,但台湾与福建的客家建筑差异较大。南靖土楼群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著称,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其中南靖土楼“云水谣”建筑群因电影《云水谣》风靡两岸。因此台湾工艺师们非常希望能够领略这“世界第五大奇迹”的风采。为了一睹土楼雄姿,台湾工艺师们不惜经受近十小时的旅途颠簸。当大家亲眼得见土楼真容,纷纷由衷赞叹土楼造型的独特、建筑技巧的精湛。皮雕工艺师刘彩璇说,“此次土楼之旅真的很难得,见识到了世界遗产的浩瀚风貌,更赞叹先人团结抗敌的独特建筑智慧,也不禁感叹先人筚路蓝缕移民台湾的不容易啊!土楼依山傍水的山林景色与南投极为相似,村民就在溪边洗衣洗碗、鸡鸭悠游戏水,那一切竟是如此熟悉,仿佛时光倒流回到小时候的乡居生活。”

台湾工艺师在湄洲岛

工艺师在三坊七巷

   湄州岛的妈祖文化园区,也是工艺师们向往已久的圣地。作为两岸共同的民间信仰,妈祖在台湾的影响力浩大,每年都有不少香客跨越台湾海峡前来朝圣,而湄州岛妈祖祖庙更是台湾妈祖庙的香火之源。湄州岛妈祖庙始建于宋雍熙四年(987),明、清、民国时代都多次重修、扩建,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妈祖文化建筑群。工艺师们潜心朝拜,更细细品味不同时代妈祖庙的建筑特色,以及祖先精妙的造像艺术和雕刻技艺。竹艺师胡淑慧说,“妈祖的信仰早早传到台湾,目前台湾也有几百家妈祖庙,来到湄州岛上拜妈祖求平安护佑,让人更深刻地感受到福建文化与台湾的密切连结。”

   台湾的传统工艺大多由迁台先民带入台湾,因此各种工艺在两岸都有传承和发展。由于大量福建居民的迁入,福建的传统工艺在台湾的发展格外突出,最具代表的当属台中雾峰林家的花园,所用石料、木料都由福建、云南运至台湾,再由大陆的著名工匠设计打造,其中的木雕、石雕、砖雕、剪瓷雕既有人工之巧又得自然之趣,可以说是福建营造工艺的集大成。

   为了让台湾工艺师们深度了解当代福建工艺大师们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本次行程特别安排工艺师们前往福建工艺美术研究中心参访。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工艺美术综合性省级科研、开发、生产机构,福建工艺美术研究院收藏了福建几十位大师的石雕、木雕、漆器、竹雕等多种工艺门类的几百件作品,技艺精湛巧夺天工,让台湾的工艺师们赞不绝口。通过余卫平院长及研究员的介绍,台湾工艺师们对福建的传统工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看到台湾传统工艺与大陆传统手工艺的一脉相承。彩绘工艺师杨秀椿说,福建工艺美术研究院之行,让人感受到福建工艺的多样性,这些前人留下的工艺品来自于生活中所淬炼的文化,精致繁复、美丽、还有趣味,令人赞叹文化之美。

80后新秀 异军突起

   本次艺博会首次出现台湾“80后”工艺师,分别是陶艺师邱中均、金工师姚怡欣以及茶艺师张翎哲。其中邱中均和姚怡欣是首次来大陆参加展会,他们对首次大陆参展充满了期待。刚开始有点忐忑不安,担心自己的作品在大陆不受欢迎,没想到姚怡欣的金工作品获得了“藏云堂”负责人的青睐,不仅全数购买,更签约成为其金工产品代理商。而作为茶艺师为了更好地在大陆发展,张翎哲前后花费了六年时间考取了大陆的高级茶艺师资格证。如今,她已多次受邀在大陆的多个展会进行展示,在莆田艺博会上展示时,引得大家驻足围观、一睹风采。三位台湾“80后”工艺师的参展为本次艺博会注入了新活力,他们也盼望着能到大陆更多的城市展示自己的作品。台湾“80后”工艺师的异军突起是一个信号,更是一种趋势,表明台湾的年轻人正在努力向大陆寻求机会,也证明了两岸融合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台湾“80后”工艺师

   通过艺博会短短八天的行程,台湾工艺师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大陆、不一样的工艺,感受到了与台湾相似的文化和传统,更体会到了大陆突飞猛进的发展。漆艺师洪羽晴说,“虽然没有展售到作品,但是学习到了展览的规律和方法,深度了解了两岸文化的相通和相融,期盼未来能够有机会再参与盛会,共创学习观摩舞台。”陶艺师邱中均说,“通过这次的莆田工艺博览会,也让我们多认识了解莆田,见识到一个鞋业重镇的浩大产业规模,和木雕工艺的浓厚文化气息,让人惊叹原来一个莆田,竟然可以同时拥有产业和工艺并存发展。”稻草编织工艺师张惠真说,“大陆各地高楼大厦林立一片欣欣向荣,年轻人个个有希望,如80年代的台湾。但现在这种情景在台湾好像饱和了,停止了。此刻应该是台湾要思考如何积极改变再创新气象的契机。”

   每一年的莆田艺博会虽然只有短短一周,台湾工艺师们却都十分期待。这是他们对祖国的向往,对两岸共同传统的认可,更是他们用行动在一起推动两岸的融合发展。相信借由工艺美术这个宽广的舞台,两岸同胞能共同发展携手更好的明天。(图/文 林汤安怡)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