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两岸同 寻根祭祖叙亲情

2018年05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团员、本地宗亲等在宗祠前合影

513-16日,中华姓氏文化广东参访团一行24人在广东省陆河县、梅州市和河源市开展客家文化和姓氏文化交流活动。参访团中大多数团员都是祖籍陆河、梅州的客家乡亲,这行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回家之旅。

台湾团员回宗祠祭拜

“这里的路现在变得这么宽了,十年前来楼房没有那么高,那么多,这里像变了一个世界。”祖籍汕尾陆河的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会长罗美文看到陆河的变化十分的惊喜。从车子进入陆河境内,罗先生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车窗,十年前他就曾带领台湾罗氏乡亲回乡祭祖。团里还有许多乡亲没有到过陆河,近乡却不情怯,熟悉的客家乡音打消了双方的陌生感,“我们说的客家话都是一模一样的!”

台湾团员观看擂茶制作过程

为了欢迎远方到来的亲人,陆河的乡亲们端出镭钵,摆好茶叶、芝麻、甘草、炒米,拿起擂棍,做起了客家擂茶。以擂茶待客是客家人传统的礼节,无论是婚嫁喜庆,还是亲朋好友来访,都要请喝擂茶。旋磨、擂击、研碎、冲水、搅拌、添料……几个动作一气呵成,没有多大功夫一缸集香、甜、苦、辣于一体的擂茶就好了。

这边品着清香诱人的擂茶,那边客家的山歌又唱了起来。陆河的歌手唱起了《陆河是个好地方》,台湾的团员受到感染也登台献唱《客家本色》。在擂茶浓郁的香气里,在优美的旋律里,在此起彼伏的掌声里,在熟悉的话语里,两岸同胞的心更近,情更亲了。

在梅州嘉应学院进行姓氏文化和客家文化交流

   14日参访团一行来到梅州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参观交流,学院院长宋德剑带领团员参观客家历史资料馆并同参访团进行客家文化和姓氏文化方面的交流。宋德剑介绍了嘉应学院开展客家文化和姓氏文化研究的情况,他提到客家重视姓氏文化,在许多习俗中可以体现祖先崇拜,会怀着朝圣的心情祭祖。在台湾的客家碑文中都会记载祖先的发源地,绝对不会忘记祖先。台湾的姓氏代表介绍了各自姓氏从大陆迁居台湾后发展的情况。

罗美文先生说“客家人永远想回到原乡,即便死了也要把骨灰放到骨灰坛里拿回故里。客家人过台湾什么都可以不拿,一定要带上族谱。”祖籍梅州的高雄钟新富拿着祖先百年前带到台湾的族谱找到了位于梅州白渡镇白渡堡南山场的家,随后他出资整修了钟氏祠堂,只要有机会就会回来祭拜祖先,此次他专门带着还没有回过祠堂的儿子回家祭拜祖先。15日一早,钟氏一家就赶赴祠堂,更随父亲完成首次回乡祭祖仪式的钟兆奇感概地说“虽然以前在照片上看见过祖地,但是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心里不禁就会激动起来。这大概就是血脉牵连的作用吧”。

台湾团员在留言簿上签字

对于这几天在陆河、梅州等地的参访,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先生谈到,“为团员能够回到家感到高兴,在几天的行程中也充分感受到了当地客家乡亲的热情。团里的客家乡亲回家了,团里的闽南乡亲也是回家了,祖国大陆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两岸不管是从血缘还是文化传承上看都是一家人。客家乡亲当年的先祖跋山涉水过台湾,在艰苦奋斗下开创了辉煌的局面。现在民进党执政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和平稳定交流的局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台湾社会发展的需要,契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的历史潮流。我们要缅怀先祖迎难而上的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克服眼前的困难,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携手,继续推动两岸交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图/文 王瑞阳)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