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台联届别委员赴温州调研并与台湾青年创业者座谈

2018年05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委员们调研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522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台联届别委员抵达温州,对温州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情况及美丽乡村的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

温州位于浙江省东南部,下辖425县,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温州以商著称,民营经济发达,一直勇立改革潮头,在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方面也走在前列。目前,温州已建立了由台湾青年策划运营的同心小镇和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两个项目。

委员们在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合影

22日下午,委员们抵达洞头区同心小镇进行实地调研。洞头作为闽南文化和瓯越文化交汇地,海岛上五分之三的居民操闽南方言,与台湾一水相连,渊源深厚,乡土近、乡音熟、乡情浓。如今,同心小镇已将古旧民居改造成花园小院。据从台湾前来温州的项目负责人、创三代卢信守介绍,同心小镇未来将有三大建设:第一,建设老人安养院,让村中老人集中养老;第二,经营民宿,吸引青年前来实习、就业、创业;第三,创建影视基地,为两岸的青年影像创作团队提供各种便利。可以说,同心小镇是美丽乡村与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结合的一个典型案例,也代表了一种发展趋势。

同心小镇调研

23日上午,委员们来到温州市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自20156月成立以来,以打造筑梦温州台青服务品牌为引领,走出了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特色之路。吸引了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700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现有65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促成台湾团队落地50个。

温州市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

在随后举行的温州市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上,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钱敏云主持了座谈会,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谢树华和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详细介绍了温州市情和温州为扶持台湾青年在温州创业就业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执行情况。十多位在温创业的台湾青年来到座谈会现场,其中张先鹏、许晋铭、卢信守、竺敏都分享了他们的项目在温州的落地情况以及未来的规划和展望。温州的政策资源、人才平台、一站式服务和台胞同等待遇的落实,让这些台青能够在广阔天地大刀阔斧地尽情发挥,为两岸青年地融合发展共同进步贡献力量。

委员们在同心小镇合影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尓雄表示,温州的台湾青年创就业模式非常新颖,注重资源整合,依托有实力的大园区,借助小而精的专业团队,在政策和成就上都领先一步,在未来会越做越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驻会副主任吕虹说,温州正在切实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台思想。作为“31发布后的第一次调研,调研组选择到温州是非常明智的。调研组研究在双创过程中要如何为台胞服务的同时也了解到地方的需求,更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达到双赢。(图/  林汤安怡)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