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与发展——第五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开幕

2018年06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6月的厦门热情如火,两岸青年齐聚鹭岛,深化交流,畅谈未来。27日,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下文简称“两岸协创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以“深耕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60所知名高校的265位台湾研究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本届论坛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微视频、EMBA专项分论坛等八个分论坛,为两岸青年学子提供平台,通过理论交流、观点切磋,助力青年学子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论坛开幕式由两岸协创中心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两岸协创中心执行主任、厦大台研院教授刘国深,全国台联文化宣传部副部长陈小艳,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常务理事陈准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谢银萍代表与会青年学子发言。

 

 

 

两岸协创中心执行主任、厦大台研院刘国深教授

  刘国深对参加论坛的海内外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领导和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一届把主题定为深耕与发展是非常好的,“两岸学子论坛”经过四届的拓荒已积累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两岸特色学术交流品牌,鼓励两岸青年学子通过这一学术平台展示自我,进行交流,经过大家一起努力,相信最后会开花结果。

 

 

 

 

全国台联文宣部副部长 陈小艳

  陈小艳副部长代表全国台联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致以诚挚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两岸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两岸学子论坛是近年来两岸最具规模的、以青年学子为主体的学术盛会。自2014年创办以来,论坛坚持以全面的研究视角和深切的人文关怀覆盖两岸关系的各个领域,研究成果和论坛影响力受到两岸学界的一致肯定。希望两岸青年学子充分运用好论坛这一专为学生打造的平台,交流研究经验,拓宽学术视野,激发思想创新,提升学术水平;期待两岸青年学子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台联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条件,协助解决台胞青年更多实际困难,让台胞青年切实感受到“台胞之家”的温暖。

   

 

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常务理事 陈准

  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常务理事陈准在致辞中提到,两岸学子论坛作为高校主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两岸千余位青年学子就两岸诸多议题,进行了多方位的学术沟通与交流,并因此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了共识。希望两岸青年学子在这里发表自己对两岸关系研究的成果,阐述各自的理论,碰撞思想的火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学子代表致辞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谢银萍博士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谢银萍博士作为青年学子代表发言,她提出两岸青年看似有异,实则相同。海峡遥远,但所幸,彼此都继承了人性初始的爱与真心;隔阂纵深,但所幸,彼此都懂得成长与理解;差异甚大,但所幸,彼此慢慢学会思考与包容。她指出,两岸需要“学子论坛”这样一座桥,去探触彼此内心多年尘封的区域,解读历史;去走进彼此的迷雾森林,发现奇迹,坦然相遇。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教授

  随后进行的“夫子开讲”环节,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黄嘉树教授,台湾“中华世纪文教发展协会”理事长、高雄科技大学前校长吴建国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与在场学者和青年探讨两岸关系的历史与现状,表达对两岸未来的观察和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 黄嘉树教授

  黄嘉树教授以“十字路口的两岸关系和大陆选择”为题,谈了他对台湾问题的看法,他认为整体上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没有改变,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的共同生活是大陆一直坚持的方向。大陆有信心也有动力,抓住历史机遇期,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和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中华世纪文教发展协会”理事长、高雄科技大学前校长吴建国教授

  吴建国教授以“两岸青年的融合与互利——新世纪青年应有的胸襟与抱负”为题,以讲述带领台湾青年到京沪厦参访创业基地的“震撼之旅”的切身体会开场,分析了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他呼吁广大两岸青年顺势而为,行动起来,敞开胸怀,加强合作,共同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厦门大学的王瀚、方圣华,广西大学的黄斯嫄,台湾清华大学的陈丛,武汉大学的苏怡,台中教育大学的布宝淇,中国文化大学的陈威颖等七名两岸青年学子围绕各自的主题做主旨发言,向与会人员报告自己的学术文章及研究成果。27号下午,与会人员分别融入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和视频分论坛,聚焦不同领域,围绕各自议题展开精彩的学术切磋和交流。

  本次论坛活动将持续到28日,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与会两岸青年赴泉州参观闽台缘博物馆、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地。(图/文 王瑞阳)

   

 

认真听讲

光听不行还得拍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