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两岸和平小天使在沪开启文化交流初体验

2018年07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玩得不亦乐乎的台湾小天使林郁家

  7月1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在沪正式开营。几天下来,两岸和平小天使不仅登上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还到了大世界体验非遗文化之一的棕编制作,前往上海博物馆聆听青铜器、明清家具等课程。两岸和平小天使们的相处,也从陌生羞涩到熟识奔放,从侧耳静听到积极发言。在这些细微的变化中,可以看见,两岸和平小天使日益加深的情谊,以及相互切磋后,日渐提升的传统文化知识含量。台湾小天使林郁家开心地说,“上海真好玩,有好多文化课程都跟我以往参加台湾夏令营的课程不一样,且更有趣点ㄦ”,很期待未来几天的交流!

游览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7月2日上午,两岸和平小天使们在263米高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一览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现代都市风貌和外滩风格迥异的万国建筑,小天使们都不约而同地直呼“好美,好壮观啊!”

  登高望远后,小朋友们下到259米高的楼层,站在周长150米、宽2.1米的悬空玻璃环廊上,俯视在地面上穿行的汽车与行人,感受蜿蜒浩瀚的黄浦江,仿佛整个上海就在自己的脚下。这对于大胆的小朋友们而言,是无比的新奇,他们呼朋引伴地坐在玻璃环廊上拍照、玩耍,但对于恐高的林喆小朋友就没有这么好玩了,他一开始缩手缩脚不敢向前,然而犹豫再三后,决定迈出第一步,沿着钢筋往前走,体验一把俯视上海的快感。林喆意犹未尽地表示,“好恐怖,但好好玩喔!”

 

棕编课程。周靖轩(上图右二)认真学习的模样

  下午,两岸和平小天使来到了上海最大的室内游乐场——大世界,体验汉族传统的手工艺:棕编。棕编老师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织玫瑰花、花瓶、帽子等既具艺术性,又具实用性的生活用品。

  现场,老师手把手地带着每一位小天使编织小蚱蜢,并让小天使们发挥创意,在小蚱蜢的身体上添加新元素。复旦附小小天使周靖轩说,“这是我第一次学棕编,很好玩,但是有点难。很可惜,我还是没有学会,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再来学一次。”

 

  两岸和平小天使在上海博物馆上文化课

  7月4日,两岸和平小天使在上海博物馆观赏夏商周三代的青铜器和明清家具展。主办方安排了老师,给两岸和平小天使讲述青铜器的制作过程、大克鼎背后的故事、明清家具的特点,以及如何欣赏明清家具。小天使们饶有兴致地听讲,并积极主动发言。

  老师向小天使们介绍了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克鼎,并询问他们是否知道该鼎有多重、有什么用途,小天使们纷纷举手表示,鼎是“烧饭”用的……“煮肉”用的……,有“50斤重”……有“100斤重”,在一双双渴望解答的小眼睛凝视下,老师公布了解答,小天使们无不表示学习到了新知识。

  复旦附小小天使白皓辰说,“我到上海博物馆青铜器馆好多次了,但这次仍有新的收获,比如我以前只认得青铜器上的兽面纹,但今天学会了怎么辨认龙纹与凤纹,并且老师还帮我复习了大克鼎背后的故事呢。”

  台湾小天使庄婕昀也说,“我先前在台湾安亲班已经知道什么是青铜器了,但今天又新学到青铜器的制造过程;老师讲得也非常好,引起了我对青铜器的兴趣。如果有时间,我还想听更多关于青铜器的故事!”

台北民族小学校长黄耀农、老师陈怡雯

  课后,台北民族小学校长黄耀农说,虽然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有青铜器的导览,但没有像上海博物馆这样,有特别针对小朋友安排的讲解课程。这位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馆藏的青铜器,不但使孩子专注聆听,学到新东西,也让我们大人了解了很多关于青铜器的小知识。果然不虚此行!

  民族小学老师陈怡雯也指出,尽管讲解将近一个小时,时间很长,但每位孩子都很认真在听讲。老师讲得非常好,能把青铜器这种比较生硬、历史久远的课程上得如此有趣,实在不简单呢。(图/黄耀农、李俞柔;文/李俞柔)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