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北京开营

2018年07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开营仪式于7月10日晚间,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近千名从岛内、海外汇聚在这里的台胞青年,共同拉开了本届夏令营活动的帷幕。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宣布开营(图源中评社)

授旗仪式现场(北京市台联 巩珅摄)

  开营仪式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宣布“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正式开营”并授夏令营总营旗。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教育部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全国青联副秘书长黄志刚分别为各分营授营旗。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致辞。纪斌首先对广大台胞青年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从2004年开始,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以“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为主题,旨在搭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平台,构筑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桥梁。自2008年以来,夏令营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为两岸青年激扬青春、碰撞思想、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凝聚共识、共同进步提供助力,为实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创造条件。今年是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延续主题、打造品牌,充分吸收往年营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和体验式交流,北京总营、地方分营和研习营共同构成了台联系统的千人夏令营系列活动。

  纪斌表示,全国台联是“台胞之家”,近年来,我会充分发挥乡情亲情优势,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向广大台湾同胞、广大台湾青年展示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同大家分享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机遇,努力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此次夏令营活动,是全国台联为两岸青年奉上的又一次心灵之旅,希望青年朋友们用心观察,探究两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根同源;用心思考,感受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原因所在;用心了解,争做两岸和平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一起奋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共汇聚了从台湾岛内、海外来的近1000多位台胞青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60多位优秀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以及20多位大陆台籍大学生志愿者。北京总营活动时间从7月9日至13日,其间除参访北京的名胜古迹外,还将举办两岸青年的高校交流活动、主题讲座、创业就业分享会及征文、微视频大赛。今年总营还特别安排了企业参观环节,营员们将赴联想集团、亚信集团、滴滴出行等企业进行参观。之后,千余名台胞青年营员将分赴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继续感受祖国灿烂的文化和壮美的河山。

全国台联和贸促会共同举行两会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开营仪式上,全国台联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举行了两会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本届夏令营,两会以“新经济 新脉动”为主题组织了“新经济研习营”,60多名台胞青年将分别赴中通快递、大陆桥文化传媒、互联港湾等企业实习,接受电子商务的课程培训。未来,两会将进一步在对台经贸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切实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支持台资企业发展。

  开营仪式还特别设置了“缘,妙不可言”的环节,在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相知相爱的两岸婚姻亲历者,在大陆就业创业的优秀台湾青年代表,纷纷通过视频和现场讲述,向广大夏令营营员分享了他们的结缘故事和奋斗历程。

  开营仪式后,由两岸营员青年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合唱、器乐、京剧等文艺表演,展示了两岸青年的友谊和风采。主办方还为在夏令营期间过生日的营员举办了集体庆生仪式,现场近千人一起齐唱生日歌。(文/全国台联新闻处 图/易靖茗、巩珅)

开营式现场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