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青海开展调研活动

2018年08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8月7日,台湾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行12人,在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同志的率领下,赴青海开展调研活动。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会见代表团一行,副省长杨逢春汇报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听取共和县光伏园区情况介绍
  在听取青海情况介绍后,8月8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海南州,实地调研共和县光伏园区。
  走进园区,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跃入眼前,在绿油油的草地上绵延几公里,非常壮观。代表们走近园区沙盘、登上园区观测台,边听讲解边观看,当了解到光伏发电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而且是青海脱贫攻坚的重要项目,目前已实施8个县15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带动8000户贫困户年增收4000元时,代表们连连赞赏。张雄代表说,科技助推生态、科技助力扶贫是一条很好的思路,青海太阳能资源、水资源、风能资源都非常丰富,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清洁能源资源,助推青海发展,为实现青海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贡献力量。
听取环青海湖生态保护情况介绍
  9日上午,代表们驱车来到青海湖,考察了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情况,实地调研了共和县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倒淌河镇赛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共和县畜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情况。当了解了到共和县畜牧业已实现规模化养殖,初步构建起环湖现代草地生态畜牧业经济带,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时,代表们频频点头。梁志强代表说,共和县以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生态畜牧业,既保护了环湖生态,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是一条很好的生态保护与致富之路。
  9日下午,代表们又驱车来到贵德县黄河清国家湿地保护区调研,察看生态治理情况。看到碧绿的湖水、茂密的沙棘、大片的芦苇,以及优雅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景观,代表们满是惊讶,“没想到在遥远的青藏高原,还有南方的江南小镇”。代表团副团长陈军说,湿地保护区集农业体验、生态旅游、文化展示、环境保护和教育于一体,既发展了经济,又保护了生态,同时还教育和引导了广大干部群众,体现了“生态优先、全面保护、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理念。
考察玉树隆宝国家自然保护区
  在考察完海南州后,8月10日,代表们又不顾旅途疲惫,乘机来到青藏高原腹地、高海拔地区玉树州进行考察。代表们来到被誉为“黑颈鹤之乡”的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代表们来到大厅,认真听取工作人员情况介绍;走进标本室,仔细察看各位保护鸟类样本;最后登上监测台,利用观测仪饶有兴致地观看远处湿地里或觅食或飞翔或嬉闹的各种鸟类。当代表们了解到保护区总面积10000公顷,保护有黑颈鹤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9种,其他鸟类60多种、兽类7种、昆虫20种、植物34种,以及丰富的鱼类时,代表们很是欣慰。邹振球代表说,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不仅为黑颈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提供了很好的栖息、繁殖场所,也为保护青海生态、确保生物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与玉树隆宝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合影
  11日一早,代表们首先考察了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了解玉树脱贫攻坚情况。代表们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走进一家家店铺,详细了解店铺的经营范围、销量和利润情况。当了解到在这里已建立了完整的电商体系,通过网络平台,将特色奶制品、牛羊肉食品、特色手工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人不来就能买到正宗的玉树当地特产”时,代表们点头称赞,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关注”、“转发朋友圈”。符之冠代表说,当前电商是中国最流行、最有活力的销售模式,移动支付是最快捷、最方便的支付手段,在如今每人只拿手机出门的情况下,发展电商是最明智、最有前景的选择。玉树地广人稀,产业分散,通常情况下难以成规模,“扶贫产业一条街”集中了玉树最优秀、最具特色的产业,集中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发展电商,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致富之路。
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前合影
  离开扶贫产业一条街,代表们又驱车来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考察。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为保护好这方净土,近年来,青海制定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启动实施了一、二期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同步开展范围划设、生态修复、生态管控、生态宣传、违纪执法等工作,有效保护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看到三江源地区山绿、水清、天蓝、气候宜人,保护的这么好,代表们一致表示,是名符其实地“一江清水向东流”。
与海北州领导干部座谈
  12日上午,代表们马不停蹄来到海北州,与海北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海北州副州长多杰介绍了海北州基本情况、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工作情况。符之冠、张雄、廖海鹰、张晓东、曾力群等代表围绕脱贫攻坚、科技助力生态建设、卫生扶贫、企业参与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志贤团长(中)对海北州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黄志贤团长对海北州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将通过调研深入了解海北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为建设更美海北贡献力量。
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中)对调研团表示欢迎
  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同志对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来海北调研表示欢迎,并向代表介绍,海北州正按照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秉持“生态责任大于天”的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积极改善生态环境和保障民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建设山川秀美的新海北。希望代表们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把海北的各项建设做得更好。
  13日上午,代表们来到紧邻祁连县城的卓尔山,站在山上眺望整个祁连县城,远处翠绿的森林、绿油油的草地层层叠叠,祁连县城在群山环抱中矩阵方圆、错落有致,非常精美,引起代表们不时称赞,纷纷拍照留念。尼玛卓玛书记介绍,祁连县只是海北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案例,近年来,海北大力推进草原、森林、湿地等生态自然修复,开展了天然林保护、国家重点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工程、防沙治沙、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等多项生态环保工程。同步开展治气、治土、治废、治水工作,强化环境监测监管,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坚持资源节约利用,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形成了海北“大环保”的格局。
考察祁连县青阳沟畜牧业合作社情况
  13日下午,代表们又实地考察了祁连县青阳沟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可以说是青海产业扶贫的又一个缩影。祁连县是青海重要的资源富集区,但面临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大市场与小生产、市场化与产业发展不充分等多重矛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祁连县的首要任务,也是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为此,他们针对当地生态环境良好、畜牧业比较发达的实际,采取牧民自愿入股等形式,创立开展集旅游观光、规模养殖、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通过规模化动作、参与式经营、体检式发展,实现效益增收。黄志贤团长表示,专业合作社紧密结合当前祁连旅游业“井喷式”发展的实际,充分利用了草原生态自然景观、多民族文化、独特舌尖美味等特色,挖掘生态农(工)艺、饮食、民俗、体验为主体的“牧游业”新业态,能够有效促进祁连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张晓东代表表示,专业合作社是一种有别于公司的新型运作模式,对于解决农牧民在牧业发展、产业推进中的集约化管理问题,提升农牧民收入有很好的现实意义。林青代表表示,专业合作社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能动、拉动集体经济的新引擎、农牧业就业的新天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新模式、农牧产业融合的新机制,前景非常广阔。
  调研期间,代表团还就青海对台工作进行了调研了解,分析了青海对台工作成效和困难问题,并就下一步对台工作开展,台湾与青海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图/文 谢顺华)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