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山东开展调研活动

2018年09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8月29日至31日,部分台湾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台联界委员一行11人,在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带领下,赴山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围绕山东省落实推进“31条措施”、两岸婚姻及婚生子女情况、山东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有关情况、山东台资企业发展情况、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成效等方面进行。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会见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听取山东省落实“31条措施”及两岸婚生子女情况介绍
  29日上午,受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委托,山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孙中亮主持召开座谈会,山东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王清玉介绍了山东省落实国台办“31条措施”的具体做法,山东省台联、省民政厅、省公安厅、济南市委统战部、青岛市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各项工作情况及工作难点。调研组成员在台胞就医、就学,台企融资等方面进行交流。
  杨毅周副会长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在落实“31条措施”、两岸婚姻政策及台商投资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杨毅周指出,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形势下,“31条措施”的提出,在两岸关系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借用山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概念,“31条措施”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新动能”。杨毅周表示将通过深入调研“31条措施”的落实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杨毅周副会长(中)讲话

山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孙中亮(左二)主持座谈会
  2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山东省潍坊市,考察齐鲁台湾城。潍坊市台办副主任董清虎介绍了鲁台经贸洽谈会(简称鲁台会)的有关情况。鲁台会创办于1994年,今年已经是第24届,是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台湾各大行会协办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被誉为“北方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代表们就进一步办好鲁台经贸交流会交流意见和建议。
  30日上午,代表和委员们首先来到潍坊歌尔声学光电产业园进行考察。走进歌尔声学光电产业园,代表委员们就被歌尔的产品所吸引。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主要从事声学、传感器、光电、3D封装模组等精密零组件,以及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频、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研发、制造和品牌营销。目前已在多个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综合竞争力。

考察歌尔声学光电产业园

代表委员体验虚拟/增强现实技术
  之后,代表们驱车前往位于潍坊高密市的台资企业鸿泰木业,了解台商在潍坊的发展情况。鸿泰木业是潍坊市最大的台商独资企业。企业主打产品为实木家具,经营模式为国外输入原料—国内加工制作—成品出口欧美。台商李鸿谋表示,台商在潍坊的发展,受到当地政府很大支持,潍坊在出台配套落实中央“31条措施”,即潍坊的“80条”时,也邀请他出席,征求了他的意见和建议。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推出,便利了台胞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准备在9月1日就去办理居住证。调研组成员、山东省台联会长林红霞表示,“台企、台胞在山东有任何困难,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都可以来找我们台胞之家,山东省台联将竭尽所能帮大家协调解决”。

考察台资企业鸿泰木业

与台商座谈,了解台企发展情况
  30日下午,代表和委员们赶赴山东烟台,考察万华烟台工业园。在万华烟台工业园,代表和委员们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产品应用等情况介绍。万华集团以创新发展为主要方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在听完企业介绍之后,代表和委员们对万华集团的发展理念表示深深的赞同,对万华集团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31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位于烟台的基地,工作人员为调研组介绍中集来福士的发展历程、核心能力、主要产品和未来愿景,详细介绍了企业坚定走技术转化和自主创新之路。集团通过建立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与科研机构合作、收购国外优秀设计公司,实现了从购买技术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如今一些核心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从零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建造周期从50个月缩短到30个月。在实地考察了“泰山”龙门吊和“蓝鲸1号”后,调研组成员表示了对中集来福士全体员工深深的敬佩,相信中集来福士一定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把创新这一“国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现场考察“泰山”龙门吊
  在考察完中集来福士之后,调研组驱车来到杰瑞集团。杰瑞集团是一个拥有丰富文化底蕴并且初步完成了资本积累的民营股份制企业,是集油气田钻采设备研发制造、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油气工程设计总承包等业务于一体的国际化上市企业集团。代表和委员们表示,杰瑞集团的快速发展历程,展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强大力量,其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

考察杰瑞集团设备车间
  31日下午,代表和委员们赴山东威海,参访威海甲午战争纪念馆。刘公岛是中日甲午战争的最后主战场,现有北洋海军提督署等全国重点文物18处,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调研组组长杨毅周表示,刘公岛是当前台湾问题的重要起点,甲午战争的失败和《马关条约》的签订,致使台湾离开祖国怀抱,我们必须要铭记这段历史,只有祖国完成统一大业,中华民族的这一历史屈辱才能翻篇。(文/丁俣 图/丁俣、王俊龙)

回顾甲午战争的惨痛历史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