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副会长出席2018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

2018年09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11日,2018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九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河南安阳市羑里城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河南省台办副主任崔兴莉等领导,以及来自海峡两岸和海内外的2000多名易学专家、学者和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杨毅周副会长代表全国台联致辞
  杨毅周副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全国台联对国台办批准安阳羑里城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没有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本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弘扬周易文化现代价值”为主题,正是响应了十九大提出来的伟大号召,是十分及时的。《易经》是中华文化的百经之首,是中华文化的初始根源,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在这样的一个伟大新时代,易经文化将如何重现光彩,成为中华文化复兴的先锋,为我们国家新时代文化发展提供原动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这是我们所有参会者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杨毅周副会长还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易经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为两岸同胞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自安阳连续7年举办该活动以来,有几千名台湾周易专家学者来安阳研易论易,有效促进了中华文化在两岸传承与创新,增进了两岸同胞情感与认同。希望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让各位乡亲真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源同文的文化渊源,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全国台联愿意与大家一起合作,充分发挥安阳的文化优势,推动河南、安阳与世界及台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安阳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推动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海峡两岸周易专家学者及嘉宾共同欣赏了周易文化表演,参加了“戊戌年周文王祭祀大典”活动,并参观了周易文化创意产品展。论坛期间还将举行2018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第二十九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豫剧《羑里城的故事》表演、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周易书画笔会、闭幕式等活动。(图/文 李佳)
开幕式现场盛况

黄文涛向安阳羑里城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