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2018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海拉尔举行

2018年09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2018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9月12日至13日,“全国台联2018年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举行。来自大陆有关高校院所、对台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台联系统同志等百余人岀席会议并围绕“深化融合发展、夯实民意基础”的主题交流研讨。 
  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副巡视员马万田、国台办研究局副局长徐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彭维学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主持。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的形势复杂严峻,争取台湾民心工作还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特朗普“打台湾牌”,把台湾作为遏阻我和平崛起的一个棋子。美国已视中国为主要威胁和战略竞争对手,这种全面战略博弈的持续过程,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主动迎合美国,充当棋子,纵容推动“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鼓噪“法理台独”。为拼年底“九合一选举”,不惜拉高两岸对立,挑战大陆底线。总的看,在影响台湾民意的三大因素中,美国因素和岛内政治生态因素的负面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毅周表示,民进党支持度的持续下降并未明显地带来国民党支持度的明显攀升。台湾多数民众还缺乏对祖国大陆了解,认同一中和统一的仍是少数,统派力量还处于分散和弱小状态,这些现状短期内难于改变,争取民心工作任重道远。 
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开幕式上致辞
  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致辞中表示,对台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关注争取台湾民心。他认为争取台湾民心,一定要在思想观念上提高重视,一定要持之以恒、真心诚意,拒绝搞形式主义、虚伪客套的活动。在两岸民间交流中一定要将心比心,尊重他们,平等对待台湾民众。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即将迎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与会专家学者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对习近平新时代对台重要思想深入探讨。指出它既与党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一脉相承,又富于其新的时代意涵,进而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统一观。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全国台联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是由全国台联搭建,由各有关对台研究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和台联系统单位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平台,从1991年至今,已经举办27届,为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潮流、把握对台工作大局、聚焦台湾社情民意变化、探寻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思路和解决台湾问题的办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文/陈立谦  图/陈炎林)
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主持会议

与会学者听取会议报告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