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社区治理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8年10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两岸社区治理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重庆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台湾社区重建协会共同主办的两岸社区治理研讨会10月24日在重庆举行。重庆市各区社会服务中心基层代表、学者和来自台中、彰化的台湾社区代表30余人出席。
  重庆市台联会长兼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西南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李韧,社团法人台湾社造联盟理事长、台湾社区重建协会理事长卢思岳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许沛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词指出,社区治理关系千家万户,是城市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两岸社区治理研讨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为两岸基层民众增进了解和共识,搭建起新的平台,有助于促进两岸的社会融合。为新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注入新功能。 
  与会嘉宾、学者们围绕城市社区治理与社区报、城市社区规划与空间营造、乡村社区的文化传承与运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大陆社区工作者从台湾社区治理经验中得到启发,台湾基层社区负责人也对迅速发展着的重庆社区建设情况有了新的认识。台湾社区重建协会理事长卢思岳致词中强调,我们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社区交流,在于它能够满足两岸基层民众的需求,有益于促进两岸社区建设,是件连接两岸基层民众的大好事,我们将持续推动下去。 
  10月23日,重庆市台联带领台湾学者参观了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和南岸区峡口镇大石村社区,一个属于城市型社区,一个属于乡村社区。在大石村社区,渝中区台办主任李晓峰、上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艾正兵、嘉西村社区吴中兰陪同参观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嘉西村社区的状况,台湾学者提出了发展社区旅游,打造文创产品等建议。在大石村社区,台湾专家深入农户家中,收集第一手资料,与社区社工探讨治理方案。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台湾学者对重庆的社区建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2016年以来,全国台联与台湾社区重建协会合作已先后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浙江省举办了4场两岸社区治理研讨会,收到良好效果,产生积极影响。本次研讨会得到了重庆市台联、重庆有关区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高校等积极配合。(图/文 陈立谦、钟冉鹏)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