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光复73周年暨东区服务队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粤举行

2018年10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东区服务队贡献不可忘 台湾光复需大众常思量
——纪念台湾光复73周年暨东区服务队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粤举行


嘉宾合影
  今年是台湾光复73周年。全国台联、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和广东省台联于10月25日台湾光复日当天,在广州共同举办“纪念台湾光复73周年暨东区服务队成立80周年”座谈会。
  全国台联副会长张百良、广东省台联副会长叶耀华、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东区服务队后人徐博东、抗日亲属协进会成员丘秀芷、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林灵等两岸专家学者嘉宾30人出席座谈会。

张百良(中)、叶耀华(左)、蓝博洲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百良致辞表示,今年是台湾光复73周年,也是东区服务队成立80周年。每年的今天,我们都要举办抗战胜利纪念,共同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传统。东区服务队是两岸同胞共同抗日的典范与缩影,队员钟浩东、蒋碧玉、萧道应、黄怡珍、李南峰等多位台湾爱国青年,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冲破层层障碍,跋山涉水回到祖国,投身到抗战中,他们是我们应当永远铭记的英雄人物,是优秀的中华儿女!
  叶耀华欢迎嘉宾莅临广东,肯定台湾同胞在抗战中的贡献,并介绍东区服务队在广州抗战的事迹。他说:“东区服务队是当时粤东地区很重要的一支抗日力量,他们在惠州、梅县一带从事抗日斗争,举办罗浮山中学、说服台湾日本间谍为中国提供情报达3年之久等,这些是两岸人民同甘共苦的重要记忆,不能被遗忘。”
  蓝博洲回顾抗日战争时期,台湾民众参与抗战的历史后说道,“东区服务队是丘念台领导的,作风像共产党一样朴实。丘念台虽在组织上属于国民党,但他曾到过延安,是一位对台湾有特殊感情的进步青年。80年了,今天终于让东区服务队的历史回到中国抗日历史的纪录里,谢谢大家的努力!”
  在台湾著名法医萧开平身上,还闪烁着另一道光芒。“萧家也是心怀祖国、积极抗日的抗日志士后代……我出生在监狱,奶奶希望自我开始能平安顺利,故取名为开平。”自我介绍后,萧开平谈起父亲萧道应参加东区服务队的经过与意义。“1939年4月,父亲带着母亲等5人回祖国参加抗战,彰显了台湾同胞结合祖国大陆力量,争取台湾返回祖国怀抱的决心和毅力。后来我伯伯、叔叔也加入东江纵队,与东区服务队合股抗战……”萧开平与有荣焉地说着。

东区服务队队员徐森源与潘佩卿夫妇后人徐博东
  徐博东在介绍东区服务队的历史时提出,希望大陆有关单位能够加强对东区服务队遗址文物的保护和挖掘。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大家交流热烈,丘秀芷、罗秋昭、叶蔚南、吕芳雄、徐博东、吴彤、丘洪松等嘉宾也都纷纷围绕前辈的抗日事迹、东区服务队抗日历史与性质定位、丘念台先生抗战经历等议题开展讨论,许孟祥为大家播放“好男好女”“我们为什么不歌唱”两段影片,与蒋碧玉自唱东区服务队队歌的珍贵语音,让大家对东区服务队抗日这段历史有更真实、直观的感受。
  据了解,未来5天,参访团成员将走访罗浮山东江纵队旧址、冲虚观、侨乡村五杠楼等东区服务队曾经活动过、驻扎过的地方,实地感受东区服务队在艰辛的抗战岁月中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此外,参访团成员还会前往台湾抗日三杰的故乡蕉岭县,参访谢晋元故居、罗福星纪念图书馆、丘逢甲纪念亭、广益中学等地,以缅怀先烈功勋、弘扬先烈爱国爱乡精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图/文 李俞柔)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