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暨两岸篆刻书画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8日,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暨“方寸见金句——治国理政中的中华文化”台湾篆刻精品展和“翰墨飘香——国粹艺术中的两岸融合”书画精品展开幕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中央统战部、国台办、中国侨联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两岸篆刻、书画界知名人士,以及两岸媒体人等约150人出席揭牌仪式暨开幕式现场。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主持开幕式。
郑平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思想,全国台联携手广大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两岸艺术家,共同成立了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该中心旨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贯彻文化强国战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不断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郑平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和共同荣耀。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他希望到场的两岸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精英人士,更应有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情怀,共同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努力奋进,为深化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谱写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梁国扬致辞
  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全国台联原党组书记梁国扬介绍了本次篆刻展、书画展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将深入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切实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与包容,广泛凝聚两岸同胞同心共筑中国梦。此次展览将展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源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古为今用中的创造性继承,以及两岸炎黄子孙期望祖国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共同心声。
江明贤代表参展书画家在开幕式上讲话
  台湾篆刻家协会会长黄尝铭和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兼系主任江明贤分别代表本次参展的篆刻家、书画家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了全国台联成立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弘扬中华文化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将尽最大的能力,团结两岸文化界的有识之士,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黄尝铭代表参展篆刻家在开幕式上讲话
  黄尝铭表示,篆刻艺术是两岸共同的传统艺术文化,同根同源,也同时在两岸各自发光发亮。他希望藉由此次展览及作品集刊,能为两岸篆刻交流历史留下辉煌的一页。江明贤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台湾是不能缺少的,自己也有一个“中国梦”——希望未来中国书画艺术能够在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基础上,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翟鑫致辞
  中国书画院执行院长、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翟鑫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规格高,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拉开了两岸艺术交流的大门,就像篆刻的线条连接着两岸同胞的情怀,连系着两岸艺术家和两岸同胞的心,让艺术事业在两岸广泛地流传。

郑平和梁国扬为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揭牌
  在开幕式上,郑平和梁国扬还为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揭牌。据了解,该中心旨在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两岸艺术家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推陈出新,为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融合,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与会领导、嘉宾为篆刻书画展开幕式剪彩
  此次篆刻书画展吸引了大批岛内艺术家的参与,反映热烈。台湾中华甲骨文学会副理事长、台湾篆刻家鹿鹤松用10天时间刻了3方寿山石刻印,共计25字——“但愿苍生俱饱暖”“ 盲人骑瞎马,半夜临深池”“政如农功,日夜思之。”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篆刻是从甲骨文演变而来,对于篆刻家来说,刻字在其次,根据字词的含义来下笔设计是最重要的。比如‘但愿苍生俱饱暖’,这是怎么样的宏愿哪,让每个都能吃饱穿暖。”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3天。 此次两岸书画篆刻展共展出治印100方,刻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内容,由台湾篆刻家协会24位篆刻家协力完成;书画百余幅,包括江明贤、郑希林、罗彩琴等两岸书画名家作品。(文/闫俊文  图/闫俊文、马丰军)
活动现场

作者为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作品

出席领导与参展篆刻家、书画家合影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