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方茶席大赛决赛在海峡两岸文博会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茶香同源 中华茶席尽展东方美学
——第三届东方茶席大赛决赛在海峡两岸文博会成功举办
 
  11月2日至5日,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 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厦门举办。
  2日下午,“文博会”的重要赛事--第三届东方茶席大赛开幕。大赛由全国台联、中国茶叶博物馆、文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馆专业委员会、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以下简称“台湾中华茶联”)合办,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台湾中华茶联厦门市代表处联合承办,本届大赛主题为“东方美学意境,两岸一脉传承”,旨在传承中华优秀茶文化,携手两岸弘扬与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东方生活美学。经过前期的海选、初赛,两岸共41席优秀茶席作品在“文博会”现场同台竞技,一决胜负。
 
东方茶席大赛
  在开幕式上,主办单位全国台联文宣部处长宋强先生、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先生、合办单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星女士分别上台致辞。随后,宋强、吴晓力、肖星给本届两岸评委颁发了聘书,来自两岸的专家评委、嘉宾、茶企及参赛选手150余人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主、合办单位领导给评委颁发聘书
  开幕式之后,大赛进入了紧张的评审环节,九位评委按照评审规则,从茶席理念构想表达、茶席搭配视觉美感、文化创意、整体表现和现场解说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审,一一打分,最终评选出大赛各个奖项。
评委评审环节
  最后,来自台湾中华茶联选派的袁梅珠作品《红梅雪香》(台北分会选派)和江苏的吴言作品《桃花流水》获得金奖;洪崇伦《一方水土,一方人》(台湾)、许海峰作品《玄黄》(大陆)等6席作品获得银奖;通过三天的网络票选,《竹》、《福禄寿喜》分别以6609票与6516票获得“最佳人气奖”。同时,大赛还评选出了“茶道传承奖”、“茶艺创意奖”、“茶具设计奖”等。
 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在颁奖典礼上,首届东方茶席大赛金奖得主唐文箐女士为大家带来了“台湾茶艺双杯品茗”茶艺表演。
台湾茶艺双杯品茗表演
  “茶席之美,成之于人”,历时四天的茶席大赛及展演,两岸选手通过开幕式、展演、评审、颁奖,吸引了十几万观众驻足欣赏这场清心悦目的东方美学盛宴,部分省市文化部门有关领导、台湾工艺界人士也专程来到展区观看交流,感受东方茶席之美。
部分优秀茶席作品
  本次大赛的优秀茶席作品,让两岸茶人对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思考,如何将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带向世界的各个角落。 
金奖茶席作品《红梅雪香》
  来自台湾的金奖得主袁梅珠说:本届的评委来自两岸,各有自己对美的理解,所以大赛会更加公平。两岸的茶席都有运用到中国传统元素,通过大赛进行交流,能够相互促进,进而更快的成长,两岸还是要多交流,这样才会成长、才有突破。
  来自大陆的金奖得主吴言表示:这次茶席大赛的主办单位工作人员非常热心,服务态度很好,很体贴。这次大赛和台湾选手的交流也很多。两岸的东方茶席都是为了美感、为了茶艺这件事情在加分,不过,大陆方面对空间和文化的理解不如台湾,但是对器物的制作以及发挥是被台湾老师称颂的,所以两岸加强交流非常有价值。
金奖茶席作品《桃花流水》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台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总展览面积73000 平方米,折合约3400余个标准展位,其中,台湾地区参展企业424家,展位数926个,是目前大陆地区台湾展商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文化展会。(图/文 余清梅)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