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陆高校台湾学生专题研学班在福建武夷山举办

2018年11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17日,由全国台联和福建省台联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台联承办的2018大陆高校台湾学生专题研学班在武夷山职业学院开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14所大陆高校的40余名台湾学生齐聚武夷山,从朱子理学出发,在武夷山追寻古人足迹,探求中华文明。全国政协委员、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全国台联及福建省台联等相关人员参加开班。

2018大陆高校台湾学生专题研学班开班
  全国台联深耕两岸交流,不断扩大两岸联谊覆盖面。本次研学班正是全国台联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各项措施的具体体现。研学班旨在更好地促进两岸学生交流,帮助台湾学生了解中央对台政策,拓宽常住大陆台湾学生融入社会的交流互动渠道。

丘理真为学员解读理学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武夷山不仅因茶而闻名世界,其作为理学的发源地,更是为中华文化注入了活力。理学代表人物——朱熹,借助茶道的丰富内涵,以茶为载体,让中华传统文化更有底蕴和内涵。开班第一课,学员们聆听了由原福建省旅游学会理事丘理真为学员们讲解的“维道理真”文化讲座。讲座现场,丘理真表示,“研修”也是传承,由于现在社会比较繁忙,很多年轻人都没时间去研究传统文化,而今天学堂就是最好的传承。两岸同文同祖,同学们因民族的认同、文化的研讨聚在一起,这是一种缘分。除此之外,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魏明蒂处长讲解的中央及福建对台优惠政策令学员们受益匪浅。魏明蒂指出,“31条措施”中,12条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措施,19条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31条措施”的发布,展现了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与善意;这意味着,台湾同胞走进大陆,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大陆的广阔天地将成为台湾优秀人才展示才华、建功立业,实现个人人生梦想的热土。学员们有感于对台政策的落实,对自己融入大陆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魏明蒂为学员们解读对台政策
  16日晚,主办方带领学员们开启了破冰之旅,学员们通过团队建设活动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周安和表示,破冰活动让我收获到了友谊,从陌生到熟悉,到最后的融入,也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学员们渐渐地打破了之前的尴尬,相互交流的更加自然。学员们在一片欢乐中结束了破冰活动,研学班这个大团队有了更强的凝聚力。

学员们破冰活动
  本次研学班持续到21日,学员们还将走进武夷学院创业园与武夷学院同学交流互动、围绕对台优惠措施开展主题座谈、体验茶艺文化、版画或年画印刷等活动。(文/刘丽娇、贾斐、沈秀琴,图/刘丽娇)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