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台湾团部分代表视察福建检察工作行记

2018年11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12日至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台湾团、四川团的16位代表,在高检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等领导陪同下,深入福建省检察院及平潭、泉州和漳州等地,围绕生态检察和涉台检察等工作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台湾团代表张雄、邹振球、曾力群、梁志强、林青参加视察。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琪玉在福州会见代表。福建省人大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在漳州会见代表并陪同视察。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等领导参加相关视察并听取意见反馈。 
听取福建高检情况汇报
  11月13日上午,代表们来到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机关视察,观看了工作汇报视频,听取了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欧秀珠代表省院所作的工作汇报。随后,代表们不辞辛劳,辗转闽东南,跨海岛、进深山、入村居、访企业、看现场、问情况,先后深入平潭、泉州、漳州等地,与广大干部群众和一线检察干警深入交流与探讨,对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台胞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亲历式视察,对福建检察机关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视察。视察中,代表们高度评价福建检察机关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工作务实,富有创新,特色鲜明,其经验成效令人”眼睛一亮”,印象深刻。
视察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检察院自贸区检察室、涉台检察室

视察平潭综合实验区涉台检察工作
  11月13日下午,代表们前往闽台合作的重要窗口、中国第五大岛平潭综合实验区,先后视察了平潭海关二线卡口总控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规划展示馆、平潭检察院自贸区涉台检察室、平潭北港两岸青年文创村以及平潭生态保护主题法治公园竹屿湖公园。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政法领导小组组长、公安局局长陈昌明,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航等负责同志向代表作了工作介绍。代表们对平潭视察之行留下深刻印象,认为平潭建设的快速发展,生态检察、涉台检察功不可没。
视察晋江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

视察晋江检察监督指导中心
  11月14日,代表们离开海岛平潭,赶往“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被列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的闽南泉州。目前泉州拥有6个千亿产业集群和2个500亿产业集群,民营经济十分发达,占到全市GDP八成以上,其中晋江就有5万多家民营企业。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晋江经验”的16周年,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晋江检察监督指导中心、特色检察展示平台非公有制经济法治教育基地以及安平桥生态公园检察室,随后又实地视察了“建材之乡”南安水头的石材重点企业,听取了南安检察工作介绍,对泉州检察机关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亲清护企检商关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服务非公经济等创新举措及突出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11月15日,代表们不顾舟车劳顿,又乘车数小时赶往我国首批国家生态县漳州南靖。十年前,南靖县检察院从办理的一起当地农民烧荒引发山林火灾案件中探索出“补植复绿”的生态修复机制,实现“办一起案件、救一个家庭、绿一片森林”的多赢效果。如今,“补植复绿”机制已拓展到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环境污染等各个领域的生态修复,福建省检察院将此总结完善成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来到当年案件现场视察,代表面对满山翠绿,深有感触,称赞“补植复绿”生态检察模式体现出了检察智慧。由于漳州还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代表们此行还视察了古城漳州的涉台巡回检察工作、台商检察联络员制度等涉台检察工作,对漳州检察机关立足区位优势,创新涉台检察工作,优化台商投资软环境的做法与成效作了充分肯定。
  11月15日晚,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会见了来闽视察的代表一行,并与省院霍敏检察长一道陪同代表视察了漳州南湖生态公园,向代表们介绍了漳州“五湖四海”建设的宏大规划。据了解,近年来,漳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培育“生态+检察”品牌,持续开展九龙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等工作,在保护环境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代表们对此纷纷点赞。
召开视察工作反馈会
  11月16日,在完成此次全国人大视察福建的全部行程后,福建省高检院在漳州市检察院举行视察意见反馈会,参与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畅谈对此次视察的深刻印象和成果收获,并为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福建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高检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等领导参加反馈会并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在生态检察工作方面,台湾团、四川团代表们认为,高检院邀请和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检察工作,方式好,选题准,亮点多,效果好,特别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善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少经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台湾团代表发言
  在涉台检察工作方面,台湾团代表认为,福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加强两岸司法互助和检察实务交流,在全国率先出台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展现出检察责任担当,贡献了检察智慧。
  此外,代表们对福建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打造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的创新举措印象深刻,建议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分享优质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万春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表示,高检院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次邀请四川、台湾两个团的16位全国人大代表对福建检察机关进行视察,是加强与改进检察工作,自觉接受代表监督的重要举措。这次视察内容丰富、安排合理、行程紧凑,代表们对相关检察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对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高检院和福建省院都将认真研究和落实,欢迎各位代表们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
霍敏就代表意见和建议做答复
  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对部分代表在会上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和反馈。他感谢各位代表和最高检对福建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认为代表们的肯定鼓励和意见建议,是对福建检察机关的充分信赖和殷切期望。省院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认真梳理吸收消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履行好检察职能,改进和提升各项检察工作质效,积极主动服务和保障经济建设,为法治福建和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文 王俊龙)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