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及其相关活动

2018年11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每一泡好茶寻找有缘人”
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及其相关活动
 

 

学员合影

  武夷山是中国著名的茶叶产区,是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是中国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山岩茶的传统制作工技也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16日至18日,由全国台联和福建省台联主办、南平市台联承办的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180名学员来到了两岸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以茶会友”盛会——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现场参访,让“茶产业、茶文化+两岸婚姻家庭”成为了本届茶博会最亮眼的新元素。
  学员们走茶博会主展馆与台湾馆,跟百家企业交流,了解茶产业发展现状。这次是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学员潘扬己第四次参加茶博会,他肯定地表示“茶博会是一个促进两岸茶文化、茶产业交流很大很好的平台”。前三次他都以台湾茶叶参展商身分参与茶博会,而这次他仅仅作为一名参访者重走当年奋斗的摊位,他看到展会现场人山人海的景况时,不禁惊叹地说,“这跟我前几年参展相较,人气旺了很多,而且展品也变得更多样。以前茶博会展场基本上只展出茶叶,但现在还配套展示茶点、茶具、制茶设备等与茶相关的展品,这就一定程度反映茶博会越办越成熟,喝茶文化走入两岸人民的心中了。”
  “这次茶文化产业研习活动燃起了我对茶的兴趣,也吸收到很多关于制茶、茶包装、茶营销等的专业知识,加深我对制茶、卖茶的了解。回台湾后我会继续投入学习茶文化。”家乡南京,嫁到台湾16年的学员钟玉梅参加茶博会后兴奋地说。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经贸协会秘书长根玮晨,这次与团长张文成共同组织12位制茶、对茶感兴趣的台湾少数民族参加研习班。本身也是两岸婚姻一员的根玮晨,他在研习期间与学员分享了他与山西媳妇的相处情况,吸引了许多学员欣羡。他说,我成了两岸婚恋群体后,每次都会怀着“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的心情跟族人或台湾朋友们讲述两岸婚姻有趣、有挑战性的地方,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这次也是根玮晨第一次参加两岸婚姻家庭活动,他积极地与前辈交流,有感而发地表示,“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让两岸婚姻群体进行再学习,掌握新技能,并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让定居台湾的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大陆各地经济发展现状。同时我也期盼,这次研习能使我们族人深入了解大陆茶产业与经济发展概况,为他们未来发展提供另一个好的选择。”
学员参加斗茶会
  在茶博会期间,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成员也参加了武夷山最大模的天心村民间斗茶赛,品尝最具岩韵的好茶,倾听每一杯岩茶背后的故事,体会武夷山浓厚的茶文化氛围。“茶博会也好,斗茶赛也好,在我眼里都是为了帮‘茶’寻找到适合他、懂他的有缘人”台湾南投雾敦茶园制茶师江柏均说,“我在斗茶赛现场就碰到一位相见恨晚的茶友,当我们眼神交会的瞬间就了解彼此眼中、心中都有‘茶’,后来一聊,才发现彼此都是忘不了人生‘第一杯’茶的味道与它带给我们的感动,也努力地想制作出‘第一杯’茶的口感与大家分享。”
考察香江茗苑
  除了参与茶博会及其相关活动外,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成员在研习期间,还考察香江茗苑,聆听了岩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刘安兴老师介绍武夷岩茶的特点、茶场分布、环境土壤养育等问题;和首批非遗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国英老师交流,听他阐述改革开放40年来武夷茶业的发展历程与冲泡、品鉴方法;跟随武夷茶文化专家叶灿老师走进茶世界、领略茶道。
刘安兴老师介绍武夷山种茶环境
  叶灿说,“生活,如同泡一壶茶,关键在你的态度,认真则味显韵长,不经心则顿失茶味。” 学员听完后无不深以为然,热烈地与学者专家交流。“这次研习收获良多。对比台湾茶产区,武夷山茶产业发展成熟,包装营销手段别出心裁;茶文化深厚,《印象?大红袍》等与茶相关的艺术表演,很震撼人心,值得台湾学习。”台湾帖比伦瀑布茶叶山庄庄主江智群说。(文/李俞柔 图/李俞柔、李佳)
叶灿老师讲解茶道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