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真纪念活动参访团延安行记

2018年12月0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寻延安革命之魂,看梁家河改革巨变
——陈映真纪念活动参访团延安行记

  12月1日,陈映真纪念活动参访团一行顺利抵达延安革命老区。陈映真先生离世已两年,11月29日,在北京刚刚成功举办了陈映真纪念座谈会和陈映真作品报告会暨诵读会。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纪念与传承,走近青年”,曾经被他影响的“年轻人”和正在受他影响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聊作品、谈心得,希望通过让更多人知道他、了解他,一起完成先生未完的志愿。陈映真先生的遗孀陈丽娜说,去延安是先生的遗愿,于是即便腿伤在身,丽娜女士依然坚持和参访团一起来到了延安。

陈映真遗孀陈丽娜女士(一排右三)及参访团一行
  参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梁家河。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度过7年的青春岁月。习近平曾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一些参访团成员多年前曾到过延安,看到今天的延安的发展深受震动。当了解到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渡过的艰辛青春岁月,并在离开后不忘扶持乡亲支援建设,团员们感到由衷的敬佩。有团员感慨,许多人只对知青岁月的艰苦念念不忘,而习总书记却扎根人民将种种磨砺转化成治国理政的大智慧。由此更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持艰苦奋斗,为人民做实事。


参访团成员在习总书记住过的窑洞前

参访团一行在梁家河村革命纪念馆
  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国元勋们曾经战斗过的杨家岭以及中共中央书记处曾经居住过的枣园革命旧址。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共产党人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不断斗争而取得的,革命旧址也处于山岭之间,到处是陡峭的坡道和坎坷的石阶。尽管腿脚不便,丽娜女士仍然坚持要一起去毛主席、周恩来等领袖曾经居住、工作过的地方。当来到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窑洞,丽娜女士硬是用膝盖爬进了小院,虽然满身是土,她却很开心。在毛主席旧居前,她说“映真,我终于替你来了” !在场众人无不动容。

陈丽娜在毛主席旧居前
  亲临延安革命老区,参访团成员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前《人间》杂志总编范振国先生说,二三十年前曾到过杨家岭,今天再到这里,延安的变化真的非常大。年轻时,我们就向往祖国的社会主义,到了这里更感受到前辈们的不易。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教授说:“去延安是映真先生的遗愿,这次能和丽娜大嫂,几位台湾朋友还有大陆学者一起去延安,也是替他还愿了。我自己到过延安几次,延安的发展真的很大。这次还到了习总书记下乡的梁家河,意义更是不一样。映真先生生前如果能看到延安革命圣地的建设和祖国的发展,应该会感到安慰!”
  习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用亲身经历,教导年轻人应该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为了不忘初心,为了两岸人民共同的福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甘于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挥洒青春。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注意到陈映真先生作品所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台湾劳动党副秘书长王武郎说,“陈映真先生一生的奋斗和精神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台湾人民爱国的光荣传统;二是反对台独,尤其是文化台独,维护祖国统一,三是人民性和斗争性。他不仅用文字温暖人,更时刻关切青年的成长。所以这次活动以'纪念和传承,走近青年'为主题相当有意义!”相信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当下的青年必将踏实奋进,成就陈映真先生一生期盼的美好未来!(图/文 林汤安怡)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