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2018年12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12月5日,由全国台联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合办的“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珠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才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等来自两岸的学者、嘉宾7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围绕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分析“九合一”选举结果反应出的台湾社情民意新变化,深化落实“31条措施”、推进“融合发展”的认识和把握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40年两岸成为共通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杨毅周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40年来,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努力打破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坚冰,40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推动海峡两岸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的直接三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40年来,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两岸达成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促进和保障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从对峙走向广泛的交流合作,从民间交流走向官方半官方对话合作。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疏到密,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扩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趋势,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岸同胞的理解在逐渐加深,感情在日益密切,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共通共融的命运共同体。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必将被两岸人民所唾弃,因此是注定要失败的。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致辞
  杨毅周强调,在此次“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全面执政全面失败,这一结果也反映了台湾同胞已经开始觉醒,看穿了民进党玩弄“台独”意识形态、玩弄“台湾历史悲情”的手脚,转而更加务实地面对两岸关系的现实,支持居于“九二共识”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把发展的希望寄托在祖国大陆上。这一结果也反映了两年来台湾社会“统升独降”民意变化趋势和现实。这是40年来台湾同胞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现实经验教训得出来的正确结论。今天,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扣台胞台企的实际需求,努力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陆积极主动地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改革发展的成果,积极为台湾同胞谋取利益福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离不开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十四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实现祖国统一的道路是漫长且艰辛的过程,我们要持续推进两岸交流交往、融合发展,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
  两岸好,台湾才能真正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以“两岸交流的启示与台湾新民意”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强调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释放三大强烈信号,一是,蔡英文当局为所欲为的施政不得人心,民众对其执政路线投了反对票。二是,岛内社情民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重经济民生、轻意识形态、喜非典型政治人物”的新取向渐成风潮。三是,大陆对台政策措施深入人心,两岸因素愈益成为民众投票的重要因素。事实证明,“台独”道路是走不通的,“台独”理念也是具有荒谬性的,只有两岸好,才能台湾真正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进行主旨演讲
  厦门市台湾学会的杨仁飞谈到,民进党此次选举的大败在于傲慢、固执,失去民心,同时也是年轻选民对他的失望。低薪、失业让台湾年轻人处在一个“闷”的状态中,他们用选票传达了换党执政的心声,也可视为是对蔡英文当局近三年来“去中国化”的“两国论”“一中一台”“台独”路线的否决。
  “31条措施”翻转台湾青年立场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大陆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谈到,大陆推出的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是在鼓励台湾同胞加入大陆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团组织、行业协会,更是透过专业性社团建立集体的、共享的公共利益与共同责任,有利于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建构两岸认同,进而透过共享利益而对于在台湾的民众有号召力。
  台湾新党全委会委员、律师陈丽玲希望准备来大陆求学、就业的年轻人应该做好三点准备,自我盘点、自我教育、自我理解,以接纳的态度融入到大陆的发展中。
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主持,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珠海市台胞台属联谊会、闽南师大台商研究中心、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协办工作。(文/刘莹、陈炎林 图/刘莹)
开幕式现场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发言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发言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