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黄志贤出席并致辞

2018年12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2月11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主办、全国台联合办的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副会长杨毅周,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等领导与来自两岸及港澳嘉宾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本届论坛主题为“振兴中华优秀文化,展现中国新形象”。

黄志贤出席论坛并致辞
  开幕式上,黄志贤会长与邱水平书记先后发表了致辞。
  黄志贤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热忱地欢迎。他说,我们相聚在这里,是因为我们真心热爱中华文化和身上所肩负的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我们身上延续着中华文化血脉,带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时刻能感受到中华文化对自己言行举止的陶染。中华文化作为唯一延续至今的古代文明,经历过多少次存亡的生死考验,但正因为有人坚守这个阵地,薪火相传,才使得中华文化得以传承与发展。
  黄志贤指出,发展中华文化是我们面临各种问题的终极解决途径,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依归。海峡两岸从政治上分隔已将近70年,但文化的相通、心灵的契合从未中断。因此,两岸文化人的责任,就是让中华文化继续在海峡两岸传承发展下去,更加地发扬光大。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乡会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文化交流方面有比较丰富的活动经验,在姓氏文化、工艺美术、青少年交流等方面都曾组织过许多大型活动。全国台联将继续发挥自己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的优势,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交往,共同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筑就精神家园,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认同,实现心灵契合。
  最后,黄志贤表示,希望本届论坛能够把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得更加完满、更富魅力;继续加强同北京大学的合作,共同为论坛成果实体化建设努力;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乡亲、朋友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两岸同胞情谊方面加强合作、融通感情、增进共识。
  开幕式之后的主旨论坛环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铭传大学教授、中国大陆研究会理事长杨开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逸舟分别以《中国文化的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或方法》、《中国如何走向仁智大国——文化角度》为题作主旨发言,获得与会学者的阵阵喝彩。

中华文化论坛-主旨发言-楼宇烈

中华文化论坛-主旨发言-杨开煌
 
中华文化论坛-主旨发言-王逸舟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与精髓”、“中华优秀文化与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建构”、“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另外,本届论坛还设有“两岸艺术家交流专场”及“中华文化与金融创新”论坛。
  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文化宣传部部长陈小艳陪同参加开幕式。(图/文 余清梅)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