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云南参访团:中国一定强!

2018年12月1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2月6日,应全国台联邀请,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一行50人,赴云南进行了为期8天的参访交流。参访以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为主题,意旨发挥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优势,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推动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
考察傣族传统工艺贝叶经

与当地傣族进行座谈交流

与当地少数民族进行民族舞蹈交流
  参访期间,参访团来到西双版纳傣族园,实地参访了当地傣族村寨,感受傣族生活习俗、民宿风格,考察民族产业和特色文化产品,并亲身体验了傣族特有的“泼水节”文化,与当地干部进行座谈交流。西双版纳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卫国等当地领导,详细介绍了西双版纳、傣族园等建设发展情况、祖国大陆民族政策、以及当地傣族等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状况。通过参观和座谈,参访团员成员对祖国大陆少数民族建设发展、民风民俗、文化传承给予了很大兴趣和很高评价。来自台湾中学的老师傅学斌感慨地说,民族政策给当地带来了致富经,这里的民族真的很幸福,我们很向往。今天和傣族同胞交流很愉快,我拍了很多照片,将会把这份珍贵的记忆和感动,带回台湾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考察台资企业云南云彩金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参观昆明杏林大观园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医文化展览馆
  12日上午,参访团又来到位于石林的台创园,实地考察了云南云彩金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昆明杏林大观园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耀奇香草谷等台资企业,详细了解台资企业的建设、发展、经营,以及祖国大陆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情况,当了解到台资企业在祖国大陆发展很好,享有许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时,参访团成员连连称赞,感慨祖国大陆的强大、经济社会发展的迅速、以及对台湾同胞的实惠。他们表示,当前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政策又好,台湾企业到祖国大陆的投资兴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希望将来有机会到祖国大陆来发展。
杨晓红致辞
杨晓红等领导与参访团座谈交流
  12日晚上,云南省台联会长、台盟云南省委主委杨晓红,省台联副会长高素芳,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黄妮亚,省台办副主任崔冰成等领导会见了参访团一行,并与参访团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杨晓红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访团一行来到美丽的春城昆明表示欢迎。她指出,云南是七彩之省,非常美丽,云南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七彩云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都非常好,值得一看。近年来,云台两地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不断,人员交往频繁,尤其是台企落户云南,台生来云南学习创业等方面,非常突出。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说,“不管两岸同胞经历多少风雨,有过多长时间的隔绝,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更多台湾乡亲到大陆、到云南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加深两岸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消除误解,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云南省台联将积极创造条件,为两岸基层民众、少数民族搭建起深入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
  参访期间,他们还来到基诺山寨、野象谷、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北回归线公园等地参观考察,在感受祖国大陆大好河山、神奇地理的同时,切身体会祖国大陆的快速崛起。他们表示“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祖国大陆这些年发展真快,国泰民安,百姓幸福,这是“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的体现,衷心祝愿祖国大陆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维护和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为两岸同胞争取更多更好的交流合作机会,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惠及更多台湾同胞。
  在前行的客车上,参访团成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中国一定强!”(文/图 谢顺华、李倩、龚建平)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