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

2019年01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

  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祖国大陆人民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1月2日下午,全国台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黄志贤书记指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无论风云怎样变幻,祖国大陆始终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使两岸同胞不断融合,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密。他说,《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大调整与转变,为结束两岸军事对峙和实现双方的交往接触创造了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环境,也成为祖国大陆日后对台基本方针和政策,“和平统一中国”成为解决两岸分裂问题的主旋律。可以说,《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开启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阶段,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充满强烈历史责任感,是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境界高远,逻辑缜密,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开展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表达了全体中国人的心声,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意志。在反对“台独”、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道路上,全国台联和台湾同胞紧紧站在一起,发挥我们自身优势和特色,做两岸交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做两岸人民人心相通的桥梁,做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捍卫者。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全世界华夏儿女团结一心,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黄志贤就全国台联机关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机关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做到人人要思考、个个有发言、处处见行动。二是在学习讲话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深入探讨,筹划好部门工作计划,逐步提升工作质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三是加强对部门的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层级管理,部门领导作表率,保证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与会的同志们踊跃发言,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是中央对台工作在新时代的重要里程碑,是给台湾乡亲吃了一颗定心丸,是向全世界发出的宣言书。从仅有4000多字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因果主线贯穿通篇,三条哲理诠释要义:一是“长”与“短”相互映衬。“长”就是指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两个一百年”实现、祖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在今后几十年的努力和奋斗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重要使命和任务。而“短”指的就是在实现的进程中,我们愿意同台湾各界开展对话沟通,两岸各政党、各界别可推举代表性人士一起坐下来商榷,这是势在必行的事情,眼前的事情;二是“粗”与“细”泾渭分明。“粗”就是指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要努力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祖国实现完全统一,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台海能够持久和平,台湾就能够发展,台胞就能够幸福,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而“细”说的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经济文化交流融合,例如要从金门、马祖同福建实现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些细节处,一点一点地把一家人的亲情完整地表现出来,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三是“软”与“硬”张驰有度。“软”的就是告诉台湾乡亲,未来“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使台湾乡亲心里有底,有依靠。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情,要靠我们自己去面对、去解决。而“硬”的就是指台湾问题是我们中国的内政问题,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任何外来势力不能干涉,我们中国人有能力有决心解决好自己的事情。40年来,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都已变为现实。前不久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的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同胞寄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不断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体现了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构建两岸经济命运共同体,让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改革红利,两岸携手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呼吁和心声。(图/文 李军锋)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