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举办“祖国和平统一”座谈会

2019年01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两岸学者座谈交流学习体会

  1月15日下午,全国台联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祖国和平统一”座谈会。应邀来访的台湾《祖国》杂志社学术交流团一行与部分在京对台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主持了会议。

  杨毅周副会长讲话

  杨毅周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两岸关系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举办“祖国和平统一”座谈会的目的一是要促使我们把准习总书记讲话的立足点,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的时代,伴随着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发生的巨大变化,两岸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走到了一个新的起点,这些背景是帮助我们吃透习总书记讲话的关键点。二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需要我们反复思考和研究,对于细节方面,虽然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解读,但在面对台湾比较复杂的环境下,我们要把各个概念讲清楚说明白,要通过座谈交流加深理解、达成共识;三是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作为追求两岸统一的出发点,参加本次“祖国和平统一”座谈会的台湾专家学者都赞成并拥护习总书记的讲话,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业,应该得到肯定,今天各位为祖国统一出谋划策、奉献智慧,伟大祖国也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希望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认真研究,认真学习,认真出主意想办法,在新时代,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推进祖国统一的伟大进程。

与会学者发言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祖国》杂志社发行人兼社长戚嘉林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九二共识”定义清晰化,使台湾不会再有“台独”“独台”的机会。讲话中首次提出愿意与台湾各界携手达成制度性安排,提出了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5点重要政策主张,在岛内形成了“政治风暴”。台湾统派在岛内虽然势力弱小,但是我们代表了良知和正义,是真心实意为台湾乡亲谋求利益福祉。因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好,台湾乡亲的利益安全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深入和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华中师大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指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是大陆提出的一个中长程的目标,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安排是一个中短程目标,后者是大陆继“三通”之后的又一个战略支点。谈及民主协商,周志怀认为,第一步应该先政党对政党、社团对社团、行业对行业、智库对智库;第二步,如果两岸各界推举代表性人士,应该是在政党、社团、行业、智库开展商讨的基础上,两岸各自成立一个和平发展委员会,各自进行内部整合;第三步,条件成熟后再实行执政党之间的协商。

  台湾中山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前所长姜新立谈及对“九二共识”的台湾民意现状的认识表示,“九二共识”是历史事实,不能否认。台湾新民意和台湾执政党所表述的“九二共识”出现矛盾,祖国大陆要抓住新民意带来的新机遇。接下来,如果新民意在岛内的影响力继续扩大,两岸关系可能会出现一段缓和,但民进党或会利用两岸关系的缓和的时机,进一步加深“法理台独”。他强调,台湾统派一直遭受打压,处境艰难,但真理在少数人手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统派是祖国未来统一的关键点,没有统派的统一更艰难。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谈及对“九二共识”的四点认识:一是,“九二共识”是大陆方面巨大善意的体现,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柔性、间接的表述。二是,“九二共识”也是两岸中国人智慧的体现,体现了求同存异的精神,照顾到双方的关切。三是,“九二共识”是影响两岸关系的关键因素。四是,这次讲话后,蔡当局明确拒绝“九二共识”,并将“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划上等号,以扭曲和模糊“九二共识”,为执政困境脱困,但是“九二共识”在台湾接受度提高的发展趋势是蔡当局难以阻遏的,否则将背离民意,丧失民心。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赵国材提出要考虑两岸关系的国际因素。他建议大陆可以参照美国,将对台政策落实到法律。制定法律时应该参照香港澳门制定基本法的模式,邀请商界、学界等人士出席,形成广泛讨论,在达成一定成果后,再邀请台湾方面参与讨论。他强调,这个法律的制定,大陆和台湾双方都要参加。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主要谈及“九二共识”。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强调了“九二共识”的历史意义,即“70年来,我们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他指出,大陆对台和平统一政策,既是对国家主权的维护,也是出于对台湾同胞的民族责任。台湾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党,都不应该在台湾人民的身份认同和未来政治走向这一重大问题上躲闪,而要勇敢地提出最有利于台湾同胞的方案和论述。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建议,作为宣传者、研究者和两岸统一的推动者,我们一定要穿上草鞋。他指出,“九二共识”的表述是一种高度凝练的学术语言和文件,非常抽象,普通百姓知道但听不懂。“九二共识”有其优点,就是把两岸交往中达成的共识简单化,为双方打交道提供了新的空间。台湾百姓不清楚其中含义,但都了解到它的重要性,于是在“九合一”选举中,尤其在台湾南部,“九二共识”这个政治符号真正发挥了作用。在这一方面,大陆的学者应该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他常使用庶民的语言,比如“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作为宣传者、研究者和两岸统一的推动者,一定要穿上草鞋,走向民间,说人民听得懂的话,让效果更好。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强谈及“九二共识”表示,此次总书记讲到两岸五通和“一带一路”的四通有相通性,大陆还是希望“一带一路”往外走时可以有台湾的参与,这会给台湾带来很多的利益。

  台湾中兴大学教授孙若怡建议,应该从民族复兴角度做统派的整合;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日后还要宣传中国人要爱中国人,中国人认识中国人。她进一步解释“认识”表示,认识是通过科技的发展和教育的普及,让台湾的民众更加了解大陆,不仅愿意到大陆上学就业,还愿意定居大陆。

  陈立谦主任主持会议

  此次座谈是《祖国》杂志社更名后首次组团来访大陆进行学术交流,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第一个来访的岛内统派学术团体。《祖国》杂志创刊于2010年10月,原名《祖国文摘》,侧重于从台湾民众视角解读中国近现代史,构建台湾同胞的祖国统一史观,编委会委员由台湾知名高校教授及知名媒体人士组成。(图/文 陈炎林)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