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同梦 与文化同行

2019年01月1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二十五届“冰雪之旅”冬令营

    暨全国台联2019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开营

  冰筑丝路,雪耀龙疆。1月18日,由全国台联主办、黑龙江省台联承办的第二十五届“冰雪之旅”冬令营暨全国台联2019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营。来自台湾铭传大学、淡江大学、彰化师范大学、台中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等50余名高校学生和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等10余名志愿者齐聚哈尔滨,感受冰雪文化带来的魅力。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赵新宇、黑龙省台联党组副书记吴晓强等领导出席开营式。参加开营式的还有中华养生保健协会会长李春兴、台湾新住民协会会长宋建华、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会长黄春林。开营式由吴晓强主持。

  

  吴晓强主持开营式

  全国台联是广大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台胞之家”,三十多年来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青年联谊与交流,拉近两岸青年心灵距离,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谐发展搭建平台。本届冬令营迄今已走过25个年头,25年来,全国台联冬令营作为一个平台,不断厚植两岸青年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不断谱写两岸青年交流的新篇章。

  

  纪斌副会长致辞

  纪斌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台联冬令营是每年岁末年初比较重要的活动之一,截至本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四届,受到了广大台湾同学的好评。今年,我们继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四省举办台胞青年冬令营,旨在让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了解祖国大陆的北国风情、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纪斌指出,黑龙江冰雪旅游独具优势,是全国冬季旅游最受欢迎的地区。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冰雪节和冰雪主题公园;有世界最大的雪雕艺术群—太阳岛雪博会;有全国最大、最专业的滑雪场——亚布力滑雪场;有全国最具极致雪韵美景的地方——雪乡;是全国最重要的对俄边境旅游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相信这八天的“冰雪之旅”会让你们不虚此行!

  纪斌强调,在1月2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大会上,习主席提到,“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举办冬令营的目的,除了让台胞青年丰富阅历,增长知识外,更重要的是给两岸青年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相互了解的平台。希望通过冬令营活动,你们之间都能成为经常联系沟通的好朋友。

  

  赵新宇致辞

  赵新宇致辞表示,寒江雪柳日金情,玉树琼花满目春。黑龙江,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龙江人的热情如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黑龙江在中国的最北端,土地面积是47万平方公里,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胡国。冰雪大世界、亚布力和雪乡,这是龙江独特的冰雪魅力。黑龙江是世界上三大黑土带之一,土地非常肥沃。黑龙江的粮食生产量占整个中国粮食产量的十分之一。黑龙江处于北纬45度至黄金奶牛养殖带,奶制品营养非常丰富,味道也非常鲜美,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多品尝黑龙江的奶制品。2019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事情都无法改变的。希望台胞青年要勇担重任,与大陆青年团结友爱,共同为祖国的发展和美好明天而不懈努力奋斗!

  

  台湾新住民协会会长宋建华

  宋建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台联为台湾青年提供了许多追梦逐梦圆梦的良好平台。本届冬令营,全国台联和黑龙江省台联更是为两岸青年学生提供一次亲身感受北国风光,体验黑龙江民俗风情,感受到最深的黑龙江冰雪文化。我相信同学们在本届冬令营中,通过跟我们黑龙江的志愿者联系和互动,能够增进两岸青年的情谊,更能够将我们北国的风情和黑龙江的热情带回岛内,与同学们来分享。

  营员代表,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谭文昇表示,本届冬令营,全国台联和黑龙江台联为我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和参访活动,希望大家在这八天的参访中,能够在享受北国风光的同时,对哈尔滨的民俗风情、冰雪文化加强学习和了解,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踊跃参与两岸交流活动。

  

  授旗仪式

  随后,纪斌副会长、赵新宇委员、吴晓强副书记等为本届冬令营授营旗,全国台联2019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开营也由此拉开帷幕。开营式后,营员们先后参观太阳岛雪博会,体验DIY冰雕等,营员们纷纷表示,黑龙江的冰雪文化让他们对本届冬令营充满了期待。

  

  黑龙江分营领导与营员们合影

  据悉,本届冬令营,将充分发挥黑龙江冰雪资源优势,立足黑龙江特色民俗文化,体验黑龙江民俗风情,努力让台胞青年在了解和学习冰雪文化的同时,不忘将冰雪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未来8天,营员们将在哈尔滨、雪乡和亚布力三地,共绘瑰丽冰雪梦,同谱“两岸一家亲”。(图/宋伟 王克伟 文/刘丽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