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分营探访赫图阿拉古城

2019年01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辽宁分营营员在赫图阿拉合影

  1月23日,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辽宁分营前往辽宁省北部城市抚顺新宾县赫图阿拉老城,这里是大清王朝发祥的土地,见证了一个民族曾经的辉煌繁华。

  营员们首先到富察氏故居品尝最正宗的满族八大碗。满族八大碗是满族人家最平常的菜肴,早先只在满族人家食用。八大碗因食材不一,菜品也各不相同,多数由柴鸡炖蘑菇、白汤羊肉、干豆角炖肉、炖牛肉、猪肉酸菜炖粉条、冬瓜排骨、东北大豆腐、垮炖鱼等满族特色菜组成,天然的食材配合黑铁锅、山柴火的精心制作,深受台湾营员的喜欢。

  赫图阿拉是满族的根,曾经煊赫几个世纪的大清王朝,便是源于这里。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都是满族的历史,满族的文化,满族的传承以及满族的风情。这么多年来,赫图阿拉一直保持着非常原始的风貌,看到这座城,营员们忍不住惊叹那数不清和说不尽的民俗风情。这里的建筑浑然天成,关帝庙、城隍庙、书院等古建筑清新、典雅,具有特色,屹立在数百年的青石砖墙下。

  

  营员在赫图阿拉老城罕王井合影

  城内正白旗衙门岗下西南方有一口神奇的井水,井深丈余,井水充盈,俯身可取,清澈见底,清爽甘甜,严冬不封,酷暑清凉,被誉为“千军万马饮不干”的汗王井。作为赫图阿拉故城内唯一一口水井,自古以来,城内军民皆用此水。因努尔哈赤在此城“建元称汗”,故得名“汗王井”。在这数九严冬,井水仍然不冻不封,营员们捧起汗王井中清凉干净的井水,倾听着努尔哈赤过去的故事,站在井边仰望着墙城,耳边仿佛回荡着八旗军队悠扬的号角。

  

  欢乐时光

  在努尔哈赤的出生地塔克世故居,营员们参观了满族传统建筑,体验了满族人民的日常生活,感受满族民居的坐卧起居和满族生活“三大怪”。随后,营员们在院落中惊喜的发现了大片的积雪,立刻毫不迟疑的打起了雪仗。营员们你追我赶,相互嬉戏,一时间雪球满天,雪花四处飞扬,经过多场“浴雪混战”,许多营员的头上、身上都成了白茫茫的一片,清脆爽朗的笑声充满了“清王朝第一都城”。(图/文 靳振国 郝慧)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