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19年01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二十五届“冰雪之旅”暨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闭营

  不舍分别,期盼来日再聚;难说再见,期待后会有期。1月23日,为期8天的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在哈尔滨正式落下帷幕。

  8天时间里,营员们从北纬45度出发,经亚布力小镇,西至雪乡,最后回到哈尔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东北虎林园、哈尔滨城市规划馆、圣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七三一部队陈列馆、东北抗联军博物馆、哈尔滨科技创业园区、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博物馆、亚布力、雪乡等黑龙江的地标与文化,一一向营员们展现。

  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全体合影

  1月23日下午,在哈尔滨音乐学院,冬令营营员与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的大联欢在这里上演。此时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已经进入了寒假模式,很多参与演出的学生都是从不同的地方赶来,其中从齐齐哈尔特意赶来的王宇航以一首《我们不一样》唱出了龙台青年之间的兄弟情。学民族声乐的他,今年刚上大一,王宇航说:“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在后台,我也和台湾的小可爱们交流了一下,发现他们都非常不错,非常亲切、热情。即便从齐齐哈尔到哈尔滨跨越300多公里的路程,但为两岸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是值得来的。”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学生为营员们带来了歌曲和钢琴表演,营员们则在舞蹈和RAP中为龙台青年友谊献礼。

  “第一次来到冰雪王国哈尔滨,第一次来到亚布力,第一次滑雪,第一次走入童话般的冰雪大世界,因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雄伟而惊叹,也在雪乡感受了浓厚的民族气息,一切属于黑龙江的冰雪文化,是那么的迷人。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参访七三一部队陈列馆,随着时间更迭,一步一个脚印深深的烙印在这片土地上,一旦残忍地践踏了纯白的雪,雪就成为了这些历史的‘记录者’,但雪终究会在这片土地上融化,就像我们也将从历史再度走向未来。”在闭营式上,这是营员陈冠婷分享她本届冬令营之行的感受。陈冠婷就读于台湾东吴大学会计系,今年大三。

  “回想这几天的冬令营之旅,我依旧按捺不住我内心的激动,在这短短的几天中,虽然我们之前从未相识,但我感受到我们的心始终相知。距离再远,也隔不断比山高比海深的同胞之情,从日月潭到松花江,从阿里山到太阳岛,变的是各具特色的美景美食,而不变的是我们永远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闭营式上,这是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志愿者姜晓雅娣的“表白”。

  杨林擘致词

  作为本届冬令营黑龙江分营的支持单位,哈尔滨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杨林擘也表达了他的期望。杨林擘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青年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青年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实现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真诚希望龙江青年与台湾青年借此平台能够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与台湾青年携手并肩、心心相映、共同合作,把两岸的交流不断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和更深层次推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欢迎台湾青年能够经常来黑龙江旅游观光,来哈尔滨音乐学院做客和交流学习,共叙亲情和友情。

  吴晓强致辞

  闭营式上,黑龙江省台联党组副书记吴晓强致总结词。他表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时间和距离都割舍不掉我们真挚的情谊。8天来,我们在雪乡、亚布力、冰雪大世界等共同体验了黑龙江冰雪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品尝地道的东北美食,我们由陌生变得熟悉;8天来,我们切身感受到黑龙江在改革开放40年不断取得的进步,哈尔滨音乐大剧院,城市规划馆,科技创新园区、音乐学院等彰显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成长和进步;8天来,我们共同回顾了近代史里中华民族在列强入侵山河破碎时的近况,七三一部队罪证馆中的累累罪行,东北抗日联军先烈的壮举,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台湾青年们,本届冬令营,是你们共同挥洒青春的平台,也是促进龙台青年交流与友谊的平台,欢迎你们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愿龙台青年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活动现场

  闭营后,志愿者管清正在朋友圈写到:“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送别台湾友人。”提到分别,管清正有些感伤,他说:“时间太短暂,舍不得他们回去,新的一年,我想通过做兼职赚点钱,去台湾找他们,希望下次见面早点到来。”对于营员们来说,管清正就是他们在大陆的“百科全书”,无论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管清正都说得头头是道,营员们期待管清正能够去台湾找他们,并带他骑机车旅行。

  吴晓强副书记、许玉香处长、杨林擘书记接营旗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最后,吴晓强、许玉香、杨林擘、李春兴、宋建华、黄春林与营员们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在动人的旋律中,本届冬令营黑龙江分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文/刘丽娇 图/刘丽娇 宋伟)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