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辽宁分营圆满闭营

2019年01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营员在沈阳故宫合影

  2019年1月24日,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辽宁分营结束全部行程,圆满闭营。

  上午,营员们前往沈阳化工大学,与那里的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杨学印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沈阳化工大学的办学特色及建筑特点,希望台湾同学能感受到“人文化大”的一面。他谈到,全国台联举办的冬令营活动是台湾同学了解大陆的一个重要平台,能够深切认知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也推动了两岸学子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希望同学们之间建立长久的联系,加快两岸校际学术及文化交流,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

  与沈阳化工大学师生座谈交流

  夏潮联合会领队林声洲在致辞中说道,很高兴到辽宁来参访交流,在北国风光的冰天雪地中仿佛回到了童年,是从来没有过的体验,很感谢沈阳化工大学的志愿者同学,让大家交到了知心好友,经历的时光会消退,但每个好友就是人生中的一扇窗,时时带给我们不同的信息和景象,让我们有更丰富的学习生活体验。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煤制甲醇实训仿真工厂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实训中心,与沈化大的学子进行了就学、创业、就业等方面的话题交流。

  张百良致闭营词

  中午,辽宁分营举行了盛大的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辽宁省台联秘书长贾桂芬主持,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辽宁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闻绍峰、沈阳化工大学统战部副部长战申等领导参加了闭营式。

  张百良在闭营词中讲到,通过冬令营活动,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开拓视野,增进共识,培植友谊,一起放飞青春理想,携手践行立志抱负,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上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祖国大陆这些年来从“推动直接‘三通’”到“助推台资西进”,从“支持台资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到“团结两岸青年携手开创美好未来”,让台湾乡亲搭上改革开放快车,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积极发展。两岸往来越来越频繁,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文化交流越来越活跃,两岸民众间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有着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张百良进一步指出,青年最具活力,两岸的未来在两岸青年身上,两岸的前途在两岸青年脚下,两岸青年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台湾营员合唱青春练习手册

  闭营式上两岸学子也发表临别感言,台湾艺术大学的韩柔嘉讲到,她是第一次参加冬令营,也是第一次到东北,看到充满生气与热闹的街道,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热情,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滑雪,通过与志愿者的亲密接触,了解了台湾与大陆的不同与相同之处。感谢这次的遇见,希望更多的了解大陆不同的风土人情。

  沈阳化工大学志愿者代表庄涵涵深情讲到,这次活动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台湾同学们的热情与礼貌,志愿者和营员由开始的陌生到彼此的熟悉,让她深切感受到两岸青年血脉相连,大家同根同源,同音同文,有相同的烦恼,也都怀揣着青年对世界的好奇,现在她与营员已经成为了彼此的伙伴朋友,一起聊天、打闹,年轻的心在交流中消除隔阂、更加靠近。通过此次活动,拉近了两岸青年学子的亲情和感情,为两岸下一步大力推进青少年交流交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和平统一祖国造就了永恒的力量。

  台湾深耕文教基金会领队陈荫华也发表自己的感言,她希望同学们能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亲自走遍中国大陆,吸吮中华文化的历史精华,探寻锦绣河山的壮阔美丽,因为大陆每个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下午,营员们参观了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在黄墙碧瓦之间,在满韵清风和东北近现代的历史古迹中穿行,领略别样的东北风情。

  在冬令营期间,辽宁分营的营员参观了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游览了虎山长城、断桥、一步跨、赫图阿拉老城等历史人文景观,通过与大陆学子零距离的沟通,两岸年轻人的友谊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建立了起来,彼此地域上的距离不再成为心灵互通的障碍,血脉间共同的中华魂铸就彼此的友爱亲情。在欢声笑语中、在座谈交流中,友谊的种子茁壮成长。营员们彼此难分难舍,在离别时纷纷洒泪,依依惜别。(图/文 靳振国 郝慧)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