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2019年02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少数民族辽宁参访团座谈会侧记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民族是一家。”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人口52万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力量始终不可或缺。

  

   座谈会现场

  2月22日至27日,应沈阳市台联邀请,台湾少数民族辽宁参访团赴辽宁沈阳参访。此次参访团由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带队,成员包括赛夏、排湾、阿美等7个族群的20名长老、头目。

  

  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主持座谈会

  2月23日下午,参访团在沈阳召开座谈会,共议台湾少数民族发展之道,共谋两岸携手共进、和平发展之策。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智光,沈阳市民宗局局长杨志宏以及辽宁省委统战部、沈阳市委统战部有关处室的领导和基层社区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高伟主持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热议,“携手共创两岸更广更深更好的梦” ——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海内外引起了极大关注和热议。座谈会上,张百良首先向大家解读了此次重要讲话的精神。张百良说,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在会上做重要发言

  他期盼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参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积极参与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及祖国和平统一的民主协商中来,投身到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事业中来。

  高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揭示出“两岸关系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个客观存在,回答了两岸关系向何处去的问题。两岸开启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两岸政治协商的大门已经打开。

  他希望,“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能积极投身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来……在新时代,台湾少数民族乡亲的意见很重要,不可或缺。”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事了两岸交流事业11年的赛夏族群头目根志优感慨:“令人钦佩,很感动,期待已久”。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两岸关系发展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具体到台湾少数民族身上,他直言,相较于台湾政客大搞族群对立,导致台湾少数民族发展资源被稀释,处境日益边缘化,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是他们一直想追求的少数民族政策,那种团结、互助、和谐、平等的民族政策,“我期盼习主席共创福祉的讲话能够真正落实到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身上,两岸携手共创更广更深更美好的中国梦”。

  在台联的牵线搭桥下,他踏足过多地的大陆少数民族,特别是偏远的边疆地区,经过多年的考察,他得出一个结论,“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是全世界最好的少数民族政策”——不仅有法律层面、政策制度层面的保障,近年来,他更是见证了大陆对少数民族地区前所未有的帮扶力度。

  让广大台湾台湾少数民族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是无可辩驳和更改的事实。但近期台湾所谓“原转会”(“原住民转型正义委员会”)却发表了一份所谓的“声明”,该声明恶意歪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阿美族群代表、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秘书长林进福指出,“台湾少数民族各个头目都反对这份声明,它用了非常偏颇的语言,表达错误意见,更缺乏基本的礼貌。”

  

  阿美人 联盟秘书长林进福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林进福指出,讲话提出了新的创意,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创意性和可行性,应该正面解读,从具有发展性、能够开拓讲话精神的角度出发解读,将“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方面的信息正确地传达给族人。同时,希望大陆相关机构可以选择台湾少数民族重点乡镇进行产业发展方面的辅导和资源帮助,让台湾基层少数民族部落切身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

  

  排湾代表 章正辉

  排湾族群代表章正辉强调,对于这份“声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不关注它说了什么,另一方面,也不会认同。并说:“台湾少数民族从小就认为自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国家符号是最高尚的,应作为最高的导引,不同族群应在这个最高尚的符号下追求各自的幸福”。他希望大陆高校能到台湾少数民族地区定向招生,帮助台湾少数民族培养各方面人才。

  “让大海涵养一滴水”,厚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

  在座谈会上,张智光和杨志宏分别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层面介绍了大陆和辽宁省的少数民族政策和工作状况。

  他们说,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目前,大陆的少数民族分布呈现“大杂居,小聚集”特点,除了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外,还有30个自治州,通过“自治”的方式保证少数民族的发展权益。

  他们还介绍说,大陆的民族政策,具体即“各民族平等、互助、团结、和谐”。一手抓各民族共同奋斗,一手抓各民族共同繁荣。大陆综合运用制度、政策、经济等手段来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区域的发展。

  沈阳市和平区西塔街道安图社区书记李哲和沈河区马官桥街道福陵社区书记黄来英分别介绍了自己社区的民族工作,从基层角度出发,为台湾乡亲介绍了具体的落地政策。

  参访团的各位团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厚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期盼就像海洋涵养一滴水一样,期望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可以搭乘大陆的发展快车,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根志优介绍,台湾少数民族目前有16个族群,总人数超过52万人,人数最多的是阿美族群。建议两岸可以就少数民族文化加强交流。

  鲁凯族群代表李美慧和达悟族群代表谢宜真建议说,希望未来大陆在旅游和果蔬销售等方面给予台湾少数民族地区便利条件,囿于先天条件,台湾少数民族在社会资源分配上很不公平。未来大陆可以打造重点区域,针对性提供帮扶。鲁凯族群代表李金龙是第二次来沈阳,上一次来沈阳还是8年前。他在座谈会上建言,借助“创意”,自己让族人过上了好生活,实现了文化和经济的双目标,自己也从一个外出工作的不会本族群语言的“漂”青年变成了现在的本族群的发展协会会长,他说,两岸通过交流找出合作的重点,然后变成两岸交流成功的案例,通过创意的方式创造部落的产业方式和发展机会。

  近代以来,台湾少数民族在抗御外敌入侵的斗争中不畏强暴、奋起抗争,是中华民族尊严的坚定捍卫者。如今,继往开来,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台湾少数民族又即将承担起自己英勇而神圣的使命,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图/文 闫俊文)

  

  参与座谈会的嘉宾合影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