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花团锦簇

2019年02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少数民族辽宁参访团少数民族交流纪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习近平总书记说。

  异而相聚,各具特色的55个少数民族文化丰盈了“中国梦”;和而不同,中华民族大家庭为每个少数民族的梦提供了发芽的阳光雨露。

  听满族历史轶事、与朝鲜族载歌载舞、探秘锡伯族文化博物馆与锡伯家庙,从2月23日至26日,台湾少数民族辽宁参访团接触了3个不同的大陆少数民族,虽然双方有不一样的语言、历史与文化,但同奏的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友好、互助与尊重之歌。

  “异”中有同,探秘两岸少数民族渊源——

  满族发源于白山黑水间,其建立的清朝,是中国历史最后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在辽宁大地上留下了无数的历史遗迹与文化传说,沈阳故宫就是其中之一的著名历史遗迹,它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

  2月23日,参访团参访沈阳故宫

  2月23日,参访团来到沈阳故宫参访,不同于北京故宫的宏大与庄重,沈阳故宫充满满族文化特色,大烟囱、火炕与火地、独特的“养活孩子吊起来”习俗等等,无不彰显着这里的满族文化特质。

  根玮晨

  14年前,因参加全国台联冬令营,赛夏人根玮晨第一次来到沈阳故宫。至今,他造访过沈阳十几次,他一直在找寻大陆少数民族与台湾少数民族之间的渊源,据他了解,满族习惯在祭祀的时候杀猪,而台湾少数民族,不管是在祭祀或者结婚的时候,都是要杀猪的,赛夏族群有一个名为“矮灵祭”的祭典,请神的时候都要杀猪。

  “两岸少数民族存在渊源这是肯定的,尽管在具体学术问题上存在争议,但同属中华民族大家庭这是无可争议的”, 根玮晨说。目前,他正在极力推动台湾少数民族文创产业在大陆落地生根,并在贵州和江苏等地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他与山西一位姑娘结婚,这让他更有奋斗动力了。

  以“舞”会友,增促情感交流——

  当能歌善舞的朝鲜族碰上同样多才多艺的台湾少数民族,双方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2月25日,这一幕在沈阳和平区西塔街道安图社区上演了,双方以“舞”会友,以歌促情。

  西塔是东北三省除朝鲜族自治州、县以外的最大民族聚集区域,融合了朝鲜族的民族文化精华。社区书记李哲身着朝鲜族传统服饰,以盛装来欢迎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而平均年龄70多岁的社区舞蹈队为大家跳起了欢快喜庆丰收的农乐舞、身挎长鼓抒情柔美的长鼓舞与神秘的假面舞,参访团成员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等“十八般武艺”拍照。

  2月25日,参访团与朝鲜族手拉手跳舞

  而参访团也不输“阵仗”,纷纷脱下厚衣服,伴随着阿美族群“丰年祭”祭歌《海洋之心》的旋律,与朝鲜族人一起手拉手,跳起来了舞蹈。一舞跳罢,一舞又起,《娜鲁湾》《我们都是一家人》……社区工作室内飘出歌声与舞蹈的律动声音,欢笑声与鼓掌声融成一片。

  虽然朝鲜族人是第一次跳阿美族群的舞蹈,但他们却一脚一步,有模有样,让鲁凯族群头目李美慧感叹“少数民族有时候是共通性的,一唱起歌,一跳起舞,好像整个隔阂都不见了”。

  李美慧从事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多年,她感觉“大陆少数民族的政策,跟台湾相比,落差真是很大,我们很羡慕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这是肺腑之言。”她希望台湾少数民族的下一代也有机会能享受到大陆少数民族政策的一些福利。

  在西塔街道安图朝鲜族社区参访完之后,台湾少数民族热情邀请社区朝鲜族舞蹈队赴台再以“舞”会友,再来一次比拼,此时,两岸少数民族之间的心跨越了海峡,连在了一起。

  对照中思考未来,寻求台湾少数民族发展之道——

  究竟哪种制度符合少数民族的发展之道,实践出真知,锡伯族的发展历程让参访团的不少人找到了答案。

  锡伯族总人口约为19万人,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是大陆地区人口比较少的少数民族,其文字与语言都是在满文与满语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锡伯族人口分布图显示,台湾地区显示为19人(2010年数据)

  2月26日,参访团走进锡伯族文化博物馆,认真了解锡伯族的历史发展和现状。当了解到锡伯族“西迁”的历程后,参访团成员纷纷感叹“了不起”“真伟大”。乾隆29年(1764),平息准噶尔之乱后,清政府为了加强伊犁地区防务,从辽宁地区征调锡伯官兵西进戍边,谱写了一段建设边疆、抵御外侵、爱国护国的悲壮史实。

  “台湾也有19个锡伯族人。”在一幅地图前,拉阿鲁哇人谢宜真指着台湾的地图说道。

  虽然锡伯族人少,但得益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平等、团结、互助”民族关系等政策和制度的实施,目前,锡伯族在经济发展、语言传承、宗教信仰、文化传承方面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保障和大力帮助。

  “我们台湾少数民族总共有50多万人,竟然没有一座文化历史博物馆。原本国民党上台时有规划,结果因为民进党上台,又被取消了。”阿美人、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秘书长林进福参观完锡伯族文化博物馆说道。

  阿美人长老李昌启一直在拿着手机在拍锡伯族现行的一些制度和政策,他希望这些有益的政策能给台湾少数民族发展带来启发。事实上,在这次的参访活动中,不少成员对大陆的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等少数民族政策和制度表现出浓厚兴趣,索要相关的法律、政策文本,想着带回台湾,好好研究。

  参访团参访锡伯族文化博物馆

  两岸是一家人,不管是娜鲁湾的台湾少数民族还是白山黑水间的满族、朝鲜族、锡伯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族的一员,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应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对于此次活动,沈阳市台联副会长廖艳芳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贵在交心,以诚心换真心,这样才能让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结出锦簇花团。”

  始终强调“羡慕大陆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对于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他建议说,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可以延续下去,让更多大陆同胞了解台湾少数民族,他也希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可以更深入进行,面向更广一些,让台湾少数民族更多地看到和参与到大陆蓬勃发展的经济、科技浪潮中来。(图/文 闫俊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