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们共游日月潭 体验客家米食文化

2019年03月13日来源:台胞之家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湾中部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 日月潭风光秀丽,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还记得这是所有小孩子在课文里读到的日月潭,是他们对日月潭的最初的认知。

  3月12日,两岸小天使们共同乘车前往日月潭、九族文化村。

两岸小天使们在日月潭合影留念

  在日月潭,小天使们坐缆车、乘船游湖。坐在缆车的高空上看日月潭时,他们惊叹到,原来日月潭这么美丽!湖水这么清澈!他们纷纷说到,我们今天太开心啦,原来只能在课文里“读到”的日月潭,今天我亲眼看见了它!它真的太美了!

两岸小天使们船游日月潭

  日月潭,是大家心中对台湾最模糊,也是最初的印象。现在,这些孩子们来到了只在书中读过的地方,他们对台湾的理解变得更加真切,对台湾的印象也变得更加深刻。

两岸小天使们在九族文化村合影留念

  随后,小天使们前往九族文化村,他们在九族文化村赏樱花、体验少数民族之生活风情,去“欢乐世界”坐过山车、玩海盗船......“老师,老师,我去了游乐园里坐过山车,简直太刺激了!九族文化村里还有好多的台湾少数民族族群,这都是我原来从来没有见过的!”小天使们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两岸小天使在“欢乐世界”门口合影

  刚给小天使们拍完照片,复旦附小的万璐晨突然拽住记者的衣角,满脸炫耀地说:“老师,你知道么,这几天我学会了一项好的习惯哦!我原来在自己家里不知道要洗碗,现在我每天吃完饭都会主动洗碗哦。”

  这时,站在旁边的复旦附小赵婧远也凑过来开心地说道,这两天,我住在小伙伴家里,都没什么感觉,感觉就像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她的结对儿小伙伴说,这两天多亏有她每天早上叫我起床,要不然我根本起不来。

两岸小天使们在“欢乐世界”玩的不亦乐乎

  当上海小天使们被问到想不想自己的爸爸妈妈时,他们想了想,笑着告诉记者说,有时候也会想,但是因为台北的爸爸妈妈都对我们很好,就像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样,所以也还好啦!

两岸小天使们自拍合影

  3月13日,小天使们参观921地震博物馆、在北埔麦客田园体验农事。

两岸小天使们在921地震博物馆合影留念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12.6秒,台湾南投县发生7.6级大地震,造成2321人死亡及8000多人受伤。当地将临近南投县同样受灾的台中县雾峰乡一中学操场改建为"地震纪念博物馆(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

  在921地震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台湾民众面对灾难后的勇敢、镇定和从容。记得当年发生地震时,大陆对台捐款进行积极救助,积极伸出援手。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台湾第一时间派遣搜救人员赴灾区协助救灾以外,并还进行捐款救助。2018年2月6日,台湾花莲发生6.5级地震,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从921地震之后至今,在这20多年里,两岸民众在面对两岸不断发生的自然灾害时,毅然决然地伸出援手,大家相互关怀,相互帮助,海峡两岸每一次都紧密携手,相互配合,互帮互助,充分展现两岸一家情,手足同胞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回顾历史,两岸携手抗灾已有过多次,两岸多次合作,已然成为海峡两岸心连心手牵手的生动写照。

两岸小天使们听老师讲解

  在参观地震博物馆时,小天使们纷纷表示地震太可怕了,一定要学好保护安全措施。他们听老师讲解发生地震的原因,学习什么是断层,学习当地震来临时怎样可以保护自己。

两岸小天使们体验客家米食文化

  麦客田园成立于2002年,位于新竹县北埔乡南埔文化生态区内,是体验客家米食与传统文化的最佳乡土旅游景点。在台湾的客家族群分布大概有500多万的人口,总人数大概占台湾22%左右。来到这里时,一位台北的小天使激动地说,我的妈妈就是客家人!

两岸小天使们在麦客田园体验客家文化

  小天使们来到了北埔麦客田园,他们体验客家米食文化、做稻草人、做擂茶、控窑(烤地瓜)、坐牛车,在此不仅可以回味古早时代传统农村生活、更可亲身动手制作客家季节米食点心,这让从未接触过的小天使们激动不已,每个人都瞪大了眼睛认真的跟老师学习,争先恐后的向老师提出相关问题。

  活动中,有一位民族小学的小朋友,他的口音里竟有北京话的腔调,当记者问到他时,民族小学的林喆说,我的妈妈是北京人,我对北京很熟悉的。每次放寒暑假时,我都跟随妈妈回北京住。

民族小学的林喆与复旦附小的陶弘毅合影留念

  林喆的妈妈说,当听到两岸小天使的活动时,她毫不犹豫的通知林喆。她说,一定要参加这个活动!毕竟上海和台北的教育体系还是有所不同的,刚好有这次机会,可以让林喆能看到了解到,上海小伙伴学习的状态是怎么样的,也希望对林喆是一个激励。很感谢学校和复旦小学,可以给林喆这次学习的机会。林喆在五岁以前,我们的生活重心基本都在北京。五岁开始上学才移居回台!我本人是比较地道的北京人,住在北京城的胡同里!所以林喆说话口音有很浓郁的北京腔。现在只要放寒暑假,我就会带他回北京,希望他能了解到不一样的中华文化,还有就是吃他爱吃所有的美食。

  两岸小天使们咧开嘴大笑着对记者说,老师,我们这几天特别开心!我们下次还要来!(文/图 王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