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出席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2019年04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古柏千重迎赤子,心香一炷祭轩辕。

  4月5日,海内外各界嘉宾齐聚桥山,参加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祭祀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典礼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应邀出席典礼仪式。包括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新党主席郁慕明等300多名台湾各界同胞在内,海内外1万多名代表参加祭典。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

  上午9:50典礼正式开始,鼓声雄宏,钟声悠远。典礼包括唱黄帝颂、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龙飞华夏等九项仪程。今年公祭典礼增加了“典前序礼”环节,增加了“唱黄帝颂”和“种植桥山柏”两项仪程,强化“龙飞华夏”仪式,使典礼进一步提升。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汉司马迁《史记》称:“黄帝崩,葬桥山。”桥山黄帝陵相传创自汉代,唐太宗大历中期在城北桥山西麓,宋太祖开宝五年,下令移建于今址。元至正,明天启、崇祯,清顺治、雍正、乾隆、道光及后期叠有重修,均有碑记载或录于县志中。因黄帝为我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渊祖,一直到今均逐年谒陵纪念。(图/文 王瑞阳)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