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出席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敬献花篮

2019年04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约8000人参与大典,共瞻中华民族“人文初祖”。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出席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等出席大典。?大典仪式由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

  上午9时许,大典正式开始。今年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今年9项议程不变,但环节和时间相较往年更为紧凑,9项礼仪程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敬献花篮

  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林政则受邀出席大典,并代表台湾同胞向轩辕黄帝像净手上香;作为主办方,张志军、万立骏与纪斌等共同向黄帝像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凌友诗则与其他26位代表一起在拜祖文书法长卷后,在长卷上用印。

  “港澳来归,合力向前。两岸相望,血脉相连。和平统一,势所必然。一个中国,蚍蜉难撼。”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在恭读拜祖文,提到两岸关系时说道。

  在最后一项的“天地人和”的议程上,一名来自台湾的小朋友与其他6名小朋友一起为登上拜祖台,放飞和平鸽,祈愿中华大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民族昌盛。

  凌友诗接受采访

  第一次参加拜祖大典的凌友诗显得非常激动,她用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中的“大风起兮云飞扬”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她说,中华文化正在大力复兴,中华民族正在兴旺,向前奔进。她认为,拜祖大典更重要的意义是中华民族回归儒家传统四礼。它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也是中华文化的真正的核心与要义。拜祖大典能够办得这么好,也预示着中华文化正在大力地复兴,中华民族也必然地奔向光明。

  今年的拜祖大典做了许多创新,尤其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此,大典强化了“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更加注重民族、文化认同。大典在仪式上进行了创新,以《我和我的祖国为旋律》,编排了舞蹈。

  据悉,台湾“同拜黄帝”活动也于4月7日上午在台北中山堂广场举办,两岸用这种方式,表达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同为炎黄子孙,应秉承先贤遗志,共同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心愿。(图/文 闫俊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