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班长开课了!

2019年04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叶班长授课
  4月17日,全国台联系统宣传工作研修班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主任叶青林来为80余名学员授课。
  叶青林现为叶班长工作室负责人,是一位“自由自在”、用心倾听台湾青年故事、用情鼓舞台湾青年成就自己的自媒体人。在他成为自媒体人之前,叶班长经历过叶记者的身份转变。曾任东南卫视主持人的他,有着整整10个半年的驻台采访经验,走过台湾300多个乡镇,拿着“爱台100问”问倒一票票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就是这么一位“比台湾人还了解台湾”的叶班长,走进了研修班课堂,为学员们讲述“如何从台湾青年视角讲好两岸故事”,学员们无不表示:期待叶班长为我们开课!
  叶青林从驻台时期作为媒体人与台湾青年的连结、如何被蔡英文拉黑、如何变成自媒体人叶班长,以及叶班长与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故事这四个面向,向学员们展示他跌宕起伏、冷暖交织的记者生涯,并向学员们传授与台湾各阶层、党派、青年相处所应持有的“最佳”态度等等宝贵经验。他说:“叶班长是台湾青年的好朋友之一,是一位温和、不极端、对两岸和平充满期待、对大陆制度充满自信的人。”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才能用生动的故事、民间的语言,打动台湾青年的心。叶青林动情地说,叶班长不喜欢喊口号,也不会让台湾青年表白,只有用真心实情与台湾青年交朋友,才能达到心灵契合,而心灵契合才是两岸统一中最重要的工作!
  来自安徽的男性学员,听完叶青林精彩的授课后,深有所感地表示,这堂课我最先收获的是感动。当叶班长讲述花莲地震,大陆记者死守现场,抱着“直着出来,我们做为亲人要给他们最即时的温暖;横着出来,我们也要送他们一程”的心情,等待着5名正在被抢救的大陆游客时,我几乎快落泪了。其次收获的是启发。叶班长毫不掩饰地在台湾人民面前表现对大陆的制度自信,用台湾人接受的语言传递正能量与重要思想,这一点启发很助于我未来更好地开展两岸交流工作。
  天津市台联姚立鑫在涉台领域工作12年,与无数的台湾青年打交道,对台湾社会有深刻的了解。他说,叶班长是一位将理想与工作结合的人,他很幸福也很幸运,我们今天都感受到他自带的满满正能量。课后,姚立鑫与叶班长一起讨论,近期在台湾公视首播的《我们与恶的距离》这部电视剧是否真实反映台湾社会撕裂的现状等问题。学员们与叶班长一问一答,互动频频,叶班长还在最后用歌声献上他自己作词的《新爱拼才会赢》,上课氛围温馨而有趣。当问到姚立鑫对叶班长这堂课的感受时,他拍手叫绝,并表示未来有机会会请叶班长赴天津与台胞分享他的驻台经历。 (图/马丰军  文/李俞柔)

  学员认真听讲

  课间学员们争相与叶班长合影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