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台联台胞社团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2019年04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4月22日上午,2019年全国台联台胞社团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全国台联原党组书记、会长梁国扬,全国台联原副会长、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松,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全国台联副会长、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等领导出席座谈会。来自港澳台以及海外台胞社团领袖,全国台联特邀理事、专委会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杨毅周主持。

纪斌致辞

杨毅周主持座谈会

  纪斌在致辞中表示,台胞社团论坛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史潮流中应运而生的两岸同胞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台胞社团交流不断深化的见证,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结出了累累硕果,发出了共同倡议,达成了诸多共识。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巩固台胞社团论坛成果,落实台胞社团倡议的基础上,加大举措继续办好台胞社团论坛,进一步发挥台胞社团论坛的平台集聚引领作用,使论坛进一步成为新时代广泛团结海内外台胞社团和台胞代表人物,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平台。

  纪斌指出,本次座谈会除了研究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议题外,拟筹备成立台胞社团理事会。创新工作思维,加强台胞社团论坛平台机制建设,在此我们提议设立论坛理事会和秘书处,把具有一定影响力、有代表性、有意愿的台胞社团和社团领袖及全国台联特邀理事和专委会代表纳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和常态化工作机构。这有利于充分发挥论坛理事会成员的积极性,提高论坛参与度,汇聚力量,集思广益,对论坛做整体规划与设计,齐心协力,共同把论坛办好,提升论坛水平和成效。

卢丽安致辞

  卢丽安在致辞中表示,台胞社团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台胞社团广泛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民众了解,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全国台联特在上海举办台胞社团座谈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了筹备台胞社团论坛理事会,进一步建议起台胞社团相互沟通、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从而为推动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好地贡献力量。一湾台海海峡,隔绝不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之情。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感情和民族认可,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总书记讲话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进一步表明和强调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同样需要我们台湾同胞和在座的诸位共同努力。

盛九元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董淑贞、梁义大、王仲鹏等嘉宾现场互动

  随后,由上海市社科院研究院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盛九元结合“2018年九合一”选举、2020年台湾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等解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也深入剖析了两岸关系未来走势。董淑贞、梁义大、王仲鹏等嘉宾分别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融合统一”等议题与盛九元互动。

  据悉,本次座谈会于23日闭幕。会中将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讨论台胞社团论坛理事会规则(草案)、酝酿理事会建议名单、讨论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议题及分论坛的设置等。(图/文 刘丽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