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两岸一家亲·寻根燕赵行”活动在保定举行

2019年05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

  专题讲座现场

  5月17日至19日,由全国台联与河北省台联共同主办的 2019年“两岸一家亲 寻根燕赵行”活动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30余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台湾大学生参加了活动。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胞部副部长孟莉、河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陈瑛、秘书长王鹏等参加活动。

  杨毅周副会长为台湾大学生作报告

  杨毅周就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同学们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视野宏大、内容丰富,其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思想主张与每一位台湾大学生的未来发展都息息相关,影响到同学们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的方方面面。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座同学们是见证历史的一代,更是改变历史和创造历史的一代,台湾大学生应多了解京津冀地区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增进京津冀同学间的沟通联谊,进一步融入祖国社会。杨毅周深情寄语台湾大学生,建议同学们借此机会好好研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所思考和收获,选准自己的人生方向,抢抓历史机遇,做好自身融合发展,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徐锋讲授《理解中国政制》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徐锋就《理解中国政制》为同学们作专题授课。 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陆现行的新型民主政制的基本框架、基本构造、运行及特质,阐述了新型民主政制的“更中国”、“更现代”的政治优势,使同学们对祖国大陆的政治制度有了一定的了解。

  陈瑛主持专题讲座

  陈瑛代表河北省台联对大家的到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她希望通过三天的参访学习,使同学们有所收获,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理性判断,并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努力,也希望同学们抓住“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来河北追梦、筑梦、圆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活动交流分享会成果展示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举办了交流分享会,针对此次活动及自己来大陆的亲身经历、所思所感进行分享与展示。同学们围绕听课感受、旅游见闻、大学生活、解压方式、两岸未来发展等话题讲述自己在大陆的融入经历。通过交流分享,同学们对祖国大陆有了更深的了解。看着伙伴们在台上讲述时满脸幸福的笑容,大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新颖独特、气氛活泼友善,更容易打破交流藩篱,增进彼此了解,促进相互融入。

  在冀期间,同学们通过参访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冉庄地道战纪念馆、保定军校纪念馆、直隶总督署等地,体验了无人超市购物、了解了新区整体建设和未来规划,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美好前景。(文/赵红科、贾斐 图/赵红科)

  同学们参访保定军校纪念馆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