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贤会长出席“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

2019年06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

  孟夏时节草木长,妈祖渊源一家亲。6月1日上午,“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在天津天后宫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台湾妈祖联谊会荣誉会长、台中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云林北港朝天宫董事长蔡咏锝等出席活动。两岸知名妈祖宫庙负责人、两岸妈祖文化专家学者和信众代表以及两岸新媒体青年领军者等300人参加活动。

黄志贤会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黄志贤会长在致辞中说,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妈祖文化的“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已经成为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追求,日益成为连结两岸同胞、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

  黄志贤指出,妈祖文化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繁盛于海峡两岸。自1987年以来,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日渐热络兴盛,来自两岸的妈祖人始终不忘初心、不遗余力,致力于推进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结下了深厚情谊,为增进两岸交流、弘扬妈祖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会长表示,天津和台湾都是妈祖文化繁盛之地,各具优势和特色,今天汇聚一堂,是妈祖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事。希望两岸同胞坚持弘扬传承与创新升华相统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推动妈祖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妈祖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强大自信,为造福两岸同胞福祉、服务祖国和平统一作贡献。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盛大的妈祖祭拜仪式

来自津台地区的妈祖宫庙负责人,将津台等地之水汇聚一起,形成“众水合一”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盛大的妈祖祭拜仪式。随后,来自津台地区的妈祖宫庙负责人,将津台等地之水汇聚一起,形成“众水合一”,寓意中华儿女祈盼和平统一、融合发展,祝愿两岸和平发展、祖国繁荣昌盛、民族伟大复兴。

  “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以“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妈祖精神 增进民族认同 促进和平发展”为主题,推动两岸妈祖文化实地交流。据了解,该活动在台湾众多妈祖宫庙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各妈祖宫庙争相邀请天津妈祖汇亲团汇亲交流。岛内5大宫庙负责人专程来津出席启动仪式,恭迎天津天后宫5尊妈祖圣像赴岛汇亲。2日,天津妈祖汇亲团就将赴台,在台中大甲镇澜宫、云林北港朝天宫、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等地进行妈祖汇亲展演活动。

两岸妈祖信众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地区现有妈祖宫庙5000余座,信众达1500多万人,占台湾地区总人口65%以上,妈祖信仰位列台湾地区十大信仰之首。天津天后宫是世界三大妈祖宫庙之一,在台湾妈祖信众中享有崇高地位。

新媒体语境下的妈祖文化交流峰会现场

  6月1日下午,作为本次系列活动新媒体宣介推广的重要环节,“新媒体语境下的妈祖文化交流峰会”在津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新媒体领军者代表、妈祖宫庙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链接两岸妈祖文化、创新媒体时代表达”。

  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陪同出席活动。(文/邓靖 图/王宇、靳煦男)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参观天津天后宫、古文化街

天津天后宫“天后娘娘”

天津天后宫山门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