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我的另一个故乡”
——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嘉宾参访团赴福建龙岩考察

2019年06月20日来源:

  6月17日下午,全国台联组织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的90余名台湾嘉宾前往福建省龙岩市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嘉宾们来到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参观观光工厂,并聆听了创业园总监介绍园区的基本情况、制茶的步骤,以及自己作为台商创业的经历。

嘉宾们参观车间

嘉宾们听技术总监林志纯介绍制茶步骤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于2006年,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它位于龙岩市永福镇,地势平坦,海拔755米,四周群山环抱,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是福建省最南端的高山盆地。因纬度、气候、产业与台湾阿里山相近,所以这里成为台商投资热土、创业福地,被台商们亲切地誉为“大陆阿里山”。1997年7月2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永福镇调研,关心台农发展,心系闽台农业合作。

  “哦,原来是这样制作的。”“你看这个,是台湾的高山茶吧?”在参访过程中,第一次看到制茶过程的嘉宾们纷纷发出了感叹。据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负责人杨东涛介绍,“创业园有大概600多位台商,22家台资企业,最初,一些台农来此种茶,后来他们的子女也都来到这里读书、就业、创业,这里是永福镇中台商人数最密集、高山茶种植面积最大的地方。”创业园创办了大陆首家以台湾农民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现在茶叶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量达1600多吨,产值7亿多元。

  永福镇台商陈濂丰表示,2007年从台湾来到大陆,开始帮助父亲打理制茶产业。2015年,家人都来到这里生活。来到大陆这么多年,感受最深的就是大陆对台商的优惠政策真的很多。当提及到惠台政策时,他说:“大陆的惠台政策对台商的帮助很大,尤其在经济方面,帮助到很多想创业的台商。例如台商在大陆贷款就有很多优惠,民生、水利等相关政策都帮助了我们在大陆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在大陆定居生活了,这里已经成为我的一个故乡,我要让我的孩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参访嘉宾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合影留念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一隅

  据悉,参访活动将持续至6月19日。活动期间,嘉宾们还将游览漳州市云水谣景区,参观泉州闽台缘博物馆,感受大陆改革开放40年成就,了解两岸深厚久远的文化渊源。(图/文 王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